黔西南州构建完整铝及铝加工产业链条
来源:天眼新闻 世铝网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11-22 | 2550 次浏览 | 分享到:

       初冬,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镇重工业园区的大道上穿梭着各式各样的货车。有的装载着铝水抬包在高温铝水通道上通行,有的运送预焙阳极供应电解铝生产,还有的运输各企业加工产生的废料去进行循环利用。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印证了园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依托稳定的地方电网和低价的电力供应,在黔西南州做电解铝项目,比较优势凸显。”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仁登高公司)总经理陈松说。

  兴仁登高公司由兴仁市国有公司贵州金凤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贵州金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现已建成投产年产25万吨铝液生产线,作为国内在技术装备、节能环保、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电解铝项目,为助推兴仁“煤电网铝+”一体化项目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记者了解到,兴仁市以电解铝项目为招商引资基础,在铝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培育、融合上持续用力,以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核心,引进上游产业阳极碳素,下游轻量化交通装备制造、汽车轮毂、铝家居、铝户外用品、高低压电缆等铝精深加工项目快速聚集,末端通过再生铝、残极回收利用等项目实现全产业链循环可持续发展,“以煤带电、以电强网、以网促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的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基本得以实现。今年3月,黔西南州铝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被省发改委认定为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目前,兴仁登高公司生产平稳,链上企业骅骏铝业、锦兴轻合金、龙凯轮毂、贵州新电等也产销两旺。

  在贵州骅骏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从一墙之隔的登高公司运来的铝水被倒进熔炼炉里,加上合金,通过保温炉铸轧,再经均质炉退火,就产成了铝板带。

  “因为高温铝水不宜长时运输,以前在宁波时,我们采购由铝水铸成的铝锭,到厂里后要把铝锭二次熔铸成铝水使用。”贵州骅骏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安继告诉记者,“而在兴仁建厂,依靠兴仁登高公司提供铝水,节约了运费和二次熔铸费,每吨还能下浮240元,我们每吨产品可以节约成本800元以上。”

  “我们把轮毂生产项目从浙江搬到兴仁市,发展驶上了快车道。”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欧阳光炜说,从首件成品下线时的1月28日至11月中旬,公司生产线一刻未停工,已产出各类轮毂50万只,实现产值1.5亿元。公司按订单生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如今,在兴仁巴铃重工区,已有铝关联企业10余家。加工企业产生的铝废料,被直接运到园区内的兴仁华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循环利用。

  上游煤炭产业带动地方电网用电负荷和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下游带动轻量化交通装备及铝精深加工,减少关联企业生产成本,铝产业向高、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和延伸,兴仁市逐步打造了一条、成本优势、市场竞争力的、的“煤电网铝+”一体化产业。2021年1至9月,“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3.2亿元,同比增长76%,在兴仁市占比81.97%;创造工业增加值24.2亿元,同比增长48%,在全市占比81.2%。铝及铝加工拉动工业用电26.3亿度,拉动原煤消耗约150万吨,直接解决就业15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