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打造全省重要铝产业基地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12-31 | 3235 次浏览 | 分享到:

       铝产业是国家的重要支柱性产业。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以铝代钢、以铝节木、以铝节铜、以铝代塑”已成为发展大势所趋。2018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将广元市确定为全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的地级市。《四川省“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中,将广元铝基材料作为全省5大特色优势材料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12月23日至25日,记者来到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工业园区,采访了部分铝产业链企业。

  “滋!滋!滋!”“嚓!嚓!嚓……”12月23日,记者来到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轮毂生产车间,成型、打磨、洗加等各生产线上工人们忙个不停。

  安驭轮毂生产车间

  “铝水直供,不仅降低了上游企业制作铝锭的能耗,我们下游企业也不用回炉溶解,生产能耗自然也降低了。”安驭轮毂总经理助理赵刚毅告诉记者,作为下游企业,每天都有10余吨铝液到达生产车间,用铝水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更胜一筹,不仅降低了约 50%的能耗,成本降低、产品质优,地增加了安驭轮毂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在境内奔跑的汽车中,有20万只轮毂是广元造。在境外的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奔跑的汽车中,有20万只轮毂是广元造。截至目前,40万只安驭轮毂产值已达8000余万元。在我们平常使用的电线、架空导线、绝缘架空电缆中,也有一部分是广元造。

  “我们的上游产品由广元中铝铝业有限公司和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电工圆铝杆,年需求量近2万吨。公司年产电线电缆产品2.5万吨,产值达4亿元。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输配电线路及民用装修,广销省内外各大电网公司和国家重点电网工程项目,以及民用电线电缆市场……”采访中,广元蜀塔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康告诉记者。蜀塔电缆是集电线电缆研发、制造、铝产品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制造型企业。产品包括电线、架空导线、绝缘架空电缆、35kV 及以下电力电缆、铝合金系列电线电缆等五大系列,上千种规格。

  作为广元市绿色水电铝生产企业的,中孚铝业年产量已达43万吨。记者24日在该企业看到,铝水运输车驶出中孚铝业大门,就径直到达了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久达新材在中孚铝业旁选址建设。如今,每30分钟就有铝水运输车抵达该企业的生产车间。

  “每车8吨,每天都需要300吨到400吨以供生产。”该企业总经理宗旭星告诉记者。自正式投产以来,利用广元中孚的铝液,久达新材面向国内外客户生产、加工、销售铝基新材料,今年上半年月产值均达1亿余元。

  “我们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铝进行回收生产成铝棒,然后加工成型材,用于汽车用铝、工业型材等用途……”广元国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郭亮如是说,铝产品的循环再利用,让下游企业实现对铝生产企业的反哺。

  铝产业的加工设备

  “广元铝产业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2018年以来,广元铝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原铝规模和铝加工产品产量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业集群构架初具雏形,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25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邓宴如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已具备年产61.5万吨电解铝、20 万吨再生铝、3万吨铝合金电缆、4万吨铝板带、7 吨电工圆铝杆、25万吨铝棒、7 万吨型材、150万只轮毂、1100万只摩托车零配件、120万平方米泡沫铝、30万平方米铝模板的能力,电解铝产能占全省电解铝总产能的 58%左右。如今,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铝产业已形成 8 条铝下游精深加工主链和 18 条细分链条。

  全市铝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家,主要布局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元林丰铝电、久达新材料、国盛环保等一批新企业不断涌现,元泰达、恒大铝业、安驭铝合金等一批企业不断发展。产品由原来的铝棒材、普通铝板材、铝杆等简单粗放式加工逐步向泡沫铝、铝轮毂、铝箔、汽车摩托车配件、工业铝型材、高强铝合金等中产品发展,基本形成了“铝用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再生铝”产业链。

  今年1-11月,全市铝产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38.99亿元,铝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约10.4个百分点。

  到2025年,广元市将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铝基材料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铝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届时,将实现广元铝产业高中低档产品搭配合理、产业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力强、配套协作、集群效应、闭合循环发展,为建设四川省铝产业集群基地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