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推动铝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曲靖日报社官方帐号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5-05 | 2636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富源县,去年年底投产的云南飞速汽车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从硕大密闭的炉罐里,高温下的铝液通过管道源源不断输送到各铝制品模型加工厂,经过铸造、旋压、质检等智能自控流程,一个个成品汽车轮毂、摩托车轮毂、汽车变速器零部件魔术般呈现在流水线上。



随着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实施,新能源汽车和轮毂轻量化已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而“以铝代钢,以铸代锻”是实现汽车零部件产品轻量化的首要技术、工艺途径,开展高品质、低成本铝合金轮毂研发与产业化升级已成为重载汽车制造行业发展新风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趋势下,今飞投资建设“云南飞速年产2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将为国内外的新能源汽车以及商用汽车制造商提供产品配套和服务。



“富源县电解铝资源丰富,运输、人力成本等方面有着较好的优势,加之营商环境良好,我们十分愿意在这里投资项目。”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龙勤对富源“一把手”招商、“保姆式”服务赞不绝口。据悉,今飞自2015年与云南富源结缘以来,已相继在富源投资建成了年产5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项目、年产500万件铝合金摩托车轮毂项目、年产300万台汽车变速器铝压铸壳体项目、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等。目前,“今飞”牌摩托车轮毂、汽车轮毂系列产品规模名列全国第3位,铝合金轮毂位列“全国十大名牌轮毂”前3位,富源已成为今飞的第二大生产制造中心。



期间,富源县通过不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云铝泽鑫铝业、浙江万里扬等一大批具有科技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全国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入驻发展。先后建成了今飞500万件汽车轮毂、500万件摩托车轮毂、飞扬300万台汽车变速器零部件、格威100万件摩托车发动机壳体、飞速200万件汽车轮毂自动化生产线、锦鸿30万吨压铸铝合金等铝合金制造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落地,有效提升了富源县铝资源供应,形成“绿色铝—铝合金—铝精深加工—铝回收再利用”的铝产业循环产业链,不仅解决了富源铝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的困境,还为富源产业转型走出一条围绕铝液,相关下游产业得到延伸式、集约集群发展的路子。



目前,富源已初步形成产业聚群效应,入园项目已达46个、建成投产37个。下步工作中,富源县将以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区、机制创新试验区”为目标,逐步建成绿色铝一体化产业、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特色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产业集群,把富源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特色明显、优势独特、产城融合、生态环保的国家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