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老树发新芽”
来源:金华新闻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7-01 | 6419 次浏览 |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从最初的“小冶炼”,到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从电热杯、紫铜火锅等有色金属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到如今大至飞机轮船、小至精密仪器,都有“永康制造”的身影。永康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利用自身发展的优势,把握技术革命的机遇,抓住市场需求的升级,营造创新实践的良好环境,在坚守中突破,在创新中跃升,走出了一条从“有”到“优”的改造提升之路。

据了解,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及相关产业是永康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左右,产品涵盖铜、铝板材、汽车轮毂、发动机缸盖等汽车关键零部件和铝制厨具、散热器及相关衍生五金产品,并不断向传统五金产业延伸。涌现出天河高新、鸿耀高新、顺虎铝业、飞哲工贸、精美铝业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行业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浙江名牌3只。

今年,永康市出台了《永康市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省级分行业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快产业改造提升步伐。永康市将根据有色金属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趋势,结合五金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高性能铜铝材料、新型钛合金材料和高精度铜线(带),积极拓宽新材料的应用领域,大力提升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推进智能制造 加快两化融合

自动加料、压铸成型、取件、冷却……走进浙江飞哲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大型设备,零零星星的几名工人穿梭在机器间,有条不紊地做最后的取件工作。

近两年,飞哲工贸投入7000多万元开展散热片智能化车间改造,主要采用压铸、精加工、喷塑技术或工艺,引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及MES等管理软件。通过对原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达到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及无人化。目前已基本实现压铸工序生产过程无人化,计划在明年完成智能化第一阶段的改造。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亿元。

“过去是1台机器2名工人负责,现在是3台机器1名工人负责,以后将是1名工人负责1条生产线,仅需做好简单的现场看护。”飞哲工贸行政部经理吕永伟说,在开展设备自动化建设的同时,公司还进行基于MES系统的软件信息化整合,把各个生产模块串联起来,并建立能源管理系统,统一管理。不仅减少劳动定员、降低劳动强度、提质增效,还会实现生产过程实时可查透明化,打造真正的无人工厂。

今年,永康市有色金属及其相关产业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的“机器换人”新备案项目有275项,总投资47.49亿元;17个项目列入2018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40.08亿元;有70项金华市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69.26亿元。

永康市积极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在有色金属加工制造行业的应用,重点支持企业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推广,支持企业应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鼓励大型企业建立信息中心,实施有色金属行业百企提升工程等。为了进一步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永康市深入对接省智能制造专家服务组,精准服务企业智能制造。按照“工艺再科学、流程再优化、设备再提升、集成再突破”的要求,指导企业开展“流程再造”,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力争到2020年,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上云企业70家以上。

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开发高性能新材料

原材料分类、步进式加热炉、热轧、冷却、双面铣机……10多人的简易操作,就能生产出质量达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产品。在浙江鸿耀高新铜材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精度铜板带生产线正在运行。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壮大,鸿耀高新生产的铜带产品实现了从最初的粗加工,到各项实物质量指标均达国家标准并高出国家标准的转变,引领行业改造提升。今年1—5月,产品产量同比增长近30%。

“产品表面更光亮、无色斑,质量大大提高;不仅减少了铜的损耗,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且避免了酸处理对环境的污染。”鸿耀高新质量服务部主管彭月勇说。仅在板带材表面处理工艺上,用铣面机清除表面工艺代替酸洗工艺,就让鸿耀高新尝到了生产发展方式转变的甜头。

“我们的铜板带生产线可以生产1米宽的宽幅铜板带,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能生产宽幅铜板带的企业,公差尺寸为1%~2%,处于国内相当高的水平。公司采用的测厚仪也是国内国际顶尖的设备。”彭月勇说。

挤压车间铜排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采用钟罩炉代替箱式退火炉;采用连续铸锭、高精冷轧工艺代替块式法工艺;推行清洁生产,年节约成本超过25万元……近10年来,鸿耀高新陆续投入了3亿多元进行改造提升,老设备不断被更新改造,新能源、新工艺成为生产车间主力。鸿耀高新与中国冠邦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关有色金属所开展协作,由协作单位提供技术支持。经过几轮改造,生产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被华为等诸多巨头企业使用。目前,鸿耀高新还与行业专家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攻克资源的再生利用问题。

而在浙江天河高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施工挖坑,为安放全新的轧机做准备。“这台轧机主要轧0.15~0.2毫米之间的铜板带,是比较精密的设备。”天河高新执行总裁上官庆平说。

上官庆平说,任何电子产品要导电,都离不开铜。企业要发展,要进军航空航天及高科技领域,也就意味着对铜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公司正引进水平连铸、高纯高导无氧铜和合金引线框架材料技术,研发高纯高导无氧铜、铜铁合金、青铜和白铜等新产品,进一步填补技术空白。

“永康实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摘牌制’,鼓励行业企业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永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取得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突破的单位或个人,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技术攻关成果由政府主导进行行业推广。

攻克铜压延企业铣面和光亮环节关键攻关技术难点,支持发展短流程工艺,推进熔炉余热利用、烟尘回收、重金属减排为主的技术改造……永康市通过实施创新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鼓励新产品的开发,让有色金属加工制造行业焕发出新活力。

加快项目建设 拓展应用领域

在做专传统金属材料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永康企业将目光瞄准高新金属材料,主动对接高新领域,寻求合作发展,为自身发展增添新动力。天河集团年产3万吨无氧铜紫铜、0.6万吨铜铁合金、0.3万吨铜铬合金(白铜)和1.6万吨锡青铜项目,飞剑工贸钛材料器皿开发项目,德昱铝合金汽车底盘项目,浩天实业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项目和鸿耀高新年产3万吨高精度铜板带项目等正稳步推进。

浙江精美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纯铝板以及各种铝合金的厂家,旗下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军工领域。

“产品如果强度不够就容易变形,我们结合供应商需求研发了7系合金,虽然解决了强度问题,但又面临加工和氧化的难题,前后花了半年时间才实现量产。”精美铝业总经理李志威说,金属材料产品的科技含量都在纤维结构上,哪怕是一款简单的铝合金手机壳,在研发时也要考虑到强度、触感、美观等方方面面的因素。

铝合金耐压712MPa。这一标准的实现使得国家航空用材市场向顺虎铝业敞开了大门。“此前,航空用材市场在国内几乎处于封闭状态。”顺虎铝业负责人程拥军说,顺虎铝业航空用高强度高塑性大规格铝合金板列入2018年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生产的铝合金板材符合国家规定的航空用材标准,不仅适用于航天飞机机身的制造,同样适用于高铁等陆地交通设备的制造。

近年来,顺虎铝业平均每年至少投入资金1000万元进行技术改良,加大研发投入,在新材料领域寻找发展机遇。依靠近60人的专家人才库和强大的技术中心,研发出7075高强度铝合金板、航空用铝合金板以及超硬铝合金板等产品。随着铝板品质的不断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与富士康、华为、东飞、西飞等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新材料应用大项目,带着合作的美好愿景走进永康。总投资约11.8亿元、用地220亩的永车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供地。近日,永康市政府还与中铁浙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香港新华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永康市范围内共同筹建华东物流中心和产城融合物流小镇,为有色金属加工制造行业提供配套服务。

永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永康市将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技术联盟,以支撑五金机械、汽车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合金应用材料企业为重点,发展高性能铜(铝)合金和钛合金,重点满足日用厨具等传统五金产业需求,飞机、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需求和海洋工程、信息产业等发展需求;特别是要推进钛材料民用化项目,加强超强度、硬度合金材料等新型材料发展,推进新材料科技成果在永康实现转化,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生产及应用基地。

到2020年,全市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及相关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8%以上,行业亏损面持续下降,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永康工匠”铜锡产业核心精神和文化精髓进一步提升。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及相关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到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显著提升,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及相关产业每年实施智能化改造、信息化项目100项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200台,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应用更加广泛,打造有色金属智能化无人工厂(车间)3个以上,提高铜、铝等细分产品智能制造水平。

到2020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的标准话语权明显增强,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9%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1.5%以上,新产品产值率40%以上。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或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3家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明显增加。

到2020年,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有效推进,绿色制造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工业污染物排放显著减少,循环经济发展更加突出,废旧有色金属回收体系进一步健全,再生金属供应比例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处于省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