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新名词新概念记录沛县产业转型升级逐梦之旅
来源:新华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3-01 | 4242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18日,沛县2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49亿元,其中年度投资108亿元。作为徐州全市唯一百亿级重大产业开工项目,莱赛尔(Lyocell)纤维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沛县纺织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倒逼沛县纺织企业更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集聚攀升,为沛县打造世界高端纺织产业基地插上腾飞的翅膀。

    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期规模年产Lyocell纤维6万吨,后陆续开发建设将累计达到年产Lyocell纤维30万吨的规模。Lyocell(俗称“天丝”)是一种新型、环保型的纤维,被国际纺织业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绿色纤维”,产品集聚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优异特性,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以及军事等领域,为高附加值的产品,市场前景极其广阔。

    没有工业经济的大发展,就没有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近几年沛县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之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轻量化新型铝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筑等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初步构建形成了“3+3+3”的现代产业体系。

    更大力度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支撑。越是发展的关键时刻,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着眼未来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沛县县长苏伟介绍,今年,沛县排定了47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433亿元,不管是项目的数量还是投资的体量都创历史新高。其中108项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840亿元。新能源产业依托“江苏省光伏科技产业园”,在电池片转换效率等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上求突破,形成16GW的光伏产能,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县域光伏光电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依托全省第一家“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招引落地总投资121亿元的天丝新材料及高端纺织制造基地项目,投产后规模将超过目前全球总量。新医药产业依托投资15亿元的沛县润康药业项目,正在建设集研发、生产、物流等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依托“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重点打造身具47项国家专利且引领行业标准制定的“隐形冠军”企业——徐州恒辉编织和总投资15亿元的徐工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投资10亿元淮海经济区5D智能制造谷等重大项目。

    位于沛县经济开发区的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让地球更轻”的美好愿景,以“创建轻量化锻造铝车轮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奋斗目标,引进了先进技术12000T锻压机和连续热处理炉及上下料系统、美国机器人及自动控制平台、台湾的铝棒自动化切割流水线,国外进口的精密旋压机,以及光谱检测仪、超声波、荧光探伤、冲击试验机等各类检测设备,形成了全球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锻造铝车轮生产基地、全球锻压机压力最高的锻造铝车轮生产基地,该产品比钢轮毂减轻重量40%,其强度是普通钢制车轮的5倍。目前,该项目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年产8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2019年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35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的生产能力。

    新能源龙头徐州鑫宇光伏年产3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主要设备采用德国CT、RENA等品牌,其世界先进的“黑硅+perc”工艺,太阳能电池片光电转化率达到20.5%,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目前1、2号厂房30条线2GW已投产,3号厂房设备安装,部分调试生产,计划2019年上半年全部投产。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具备3GW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40亿元,利润4亿元,解决2000多名劳动力就业。

    沛县正在以实施“1111”工程为牵引,更大力度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瞄准“百万亩良田、百亿元产值”,加快实现农业产值100亿元目标;发展壮大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工业开票1000亿元目标;做大做强建筑业产业,加快突破产值1000亿元大关;强化产业支撑,总体实现税收过100亿元。今年要确保完成亿元以上项目签约100个、新开工90个、竣工投产80个。

    建筑业以大汉集团为龙头,加快建立沛县建筑产业联盟,探索建立产业基金,实施联动发展战略,促使不同类型的企业通过重组和联合等形式,共举“沛县旗”,共打“沛县牌”,努力把沛县建筑业打造成叫响淮海经济区、面向全国、瞄准“一带一路”的特色品牌。

    更高标准服务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沛县将瞄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最佳”的总目标,精准施策,打出打好营造最佳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2月19日,沛县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会,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自觉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到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放到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中、放到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格局中、放到建设“三地一新”新沛县的进程中加以谋划,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企业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服务为抓手,持续吸引一流人才、高端项目、优秀企业,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带动经济运行的“稳”,实现区域发展的“进”,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出彰显沛县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首先要对标国家评价体系,着力提升精准创建水平,确保今年全县营商环境评价走在全省前列、达到全市最优,使营商环境成为沛县的金字招牌,为徐州市争取今年进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地级市试点展现沛县作为,贡献沛县力量。其次要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在对标企业和群众关切中着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成效。进一步扩大“五查五整治”的覆盖面,推动“八大专项行动”向深层次延展,聚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和项目建设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使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沛县的核心竞争力。

    沛县政务办牵头整合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资源,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多评合一”“联合审图 ”窗口。各职能部门都把素质好、业务精、作风优的工作人员放到窗口,全面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效能,在不动产、税务、交通、人社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新模式。

    目前,沛县政务办正在全面梳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关于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在全市率先完成镇、村公共服务事项维护两个100%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沛县以省政务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为契机,按照“3550”要求,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编制办事规程488项,管理标准156项,审批环节减少40%,审批要件减少30%,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再压缩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