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成功获评“灯塔工厂”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10-12 | 2794 次浏览 | 分享到:

用智慧赋能未来 领跑铝车轮制造顶级赛道
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成功获评灯塔工厂
河北省首家荣获灯塔工厂称号的企业,填补了世界铝车轮行业灯塔工厂的空白 

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内,工程师正在生产线工作。通讯员曹建雄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孙也达 通讯员刘梦雨)929日,世界经济论坛在全球灯塔网络年会上宣布最新一批获评灯塔工厂企业名单,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在全球上千家候选工厂中成功入选,成为全球汽车铝车轮行业首个入选企业,同时也是河北省及中信集团首家获评灯塔工厂称号的企业。
由世界经济论坛评选认证的灯塔工厂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代表着全球制造业最高水平,是中国制造努力的方向。获评灯塔工厂的企业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3D打印等前沿技术,改进传统的制造生产系统,实现了价值链打通和模式创新,催生新的经济价值。
据介绍,获评灯塔工厂的企业要对产业有明确的价值创造(量化指标),必须具备“5个以上产业级先进技术应用 + 1个可复制的平台,同时要具有匹配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为推进世界级灯塔工厂建设,20206月,中信戴卡六号工厂正式启动灯塔工厂项目,逐步确定了全球X光智能评片与工艺闭环管控、高度柔性的轮毂自动化产线、机加工智能质量闭环系统、面向制造的新产品智能研发平台、数字精益化制造协同平台五大先进用例,以及可成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20928日,编制完成《灯塔工厂建设方案》。

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内,工作状态下车间生产线。通讯员曹建雄摄
我们明确了降低直接作业人力、降低生产过程中的错误率、降低产品不良率等效益提升目标,以求对产业有明确的价值创造。中信戴卡六号工厂经理李志广介绍,在灯塔工厂建设过程中,中信戴卡通过运用AI5G、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数字化精益管理平台,在产线全线关键工序用智能调整系统代替人工调整维护,让生产线进行实时、精确地检测和自学习,降低了直接作业人力;提高了检测和调机准确度,提高人员的操作技能和工作效率,在生产效率、运营敏捷度上实现大幅提升。工厂应用的柔性制造系统不仅在涂装方面提供32种颜色的组合方式,还能够实现敏捷制造,将最小生产批量从300件降到1件,使一件订单的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
此外,工厂运用数量+3D”模式,逐步实现通过先进的数字技术实现全封闭、无返修、无废品的制造能力,逐步实现生产和管理的数字化。公司将传统儒家思想精华和西方工业文明融合,形成了仁、义、礼、智、信的企业文化理念,成为指导员工言行的信条和准则,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经过建设,工厂现在生产成本降低了33%,设备综合效率提升了21.4%,产品不良率下降了20.9%,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了39%……”李志广说,一个个亲眼可见、亲身可感的变化正通过灯塔工厂项目的建设逐渐显现,最终使得中信戴卡六号工厂终于成功入选灯塔工厂

“此次入选‘灯塔工厂’,不仅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而且在推广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和智能工作模式,引领相关行业的生产网络和价值链的重构,引导相关企业充分释放自身潜力,推动全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也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华说,目前,“灯塔工厂”建设经验已在中信戴卡全球多个工程复制,并将在中信集团旗下先进智造、先进材料领域的其他子公司进一步推广,推动公司在生产、管理、研发领域转型升级,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