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中集团:2021年实现净利润4.5亿元
来源:中证网新闻 | 作者:中证网讯(王珞) | 发布时间: 2022-05-10 | 2107 次浏览 | 分享到:

立中集团(300428)4月24日晚间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34亿元,同比增长39.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4.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13.72%。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公司2021年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33万元;2021年四季度为1.132亿元,环比增长84.58%。

公司同日还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38亿元,同比增长29.12%。

公司主营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再生铸造铝合金材料和铝合金车轮产品三大业务,各业务板块均为细分行业龙头。公司拥有完整的产业技术链优势,三大产业链的技术研发平台相互合作,协同发展,将持续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领域,公司的中间合金产品研发拥有铸造铝合金、变形铝合金材料和铝合金车轮协同研发、实验、应用平台。铸造铝合金材料领域,公司一直专注于铸造铝合金及再生铝行业核心技术的突破,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并形成了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优势。

铝合金车轮领域,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从铝合金材料研发制造、模具研发制造、工装设备研究制造到车轮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研发、数字信息化应用为一体的企业。研发中心拥有20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先后成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证实验室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公司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省级以上项目。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实际控制人资产的整合升级,公司现已通过并购重组完成了对天津立中车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新立中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新立中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2021年3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子公司保定隆达剩余的39.79%股权,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控股结构,完成了上市公司的全面整合,形成了各板块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公司围绕铝及铝的深加工产业,深耕产业链上下游,通过资源整合、内增外延,形成技术、产品、市场的协同链条,结合公司各板块行业发展趋势,打造世界级汽车零部件和轻合金新材料的全球供应商。

总体来看,2021年公司各业务板块克服压力,在销量和价格双升的带动下,产销量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受原材料及汇率波动、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疫情反复、海运成本增加背景下,立中集团净利润从2021年三季度开始持续两个季度实现逆势增长;随着外部扰动因素逐渐消退,公司免热处理合金及锂钠电池新能源材料两大利润发动机陆续达产,公司未来成长能力将迎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