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刹车分类及相关知识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4-10 | 3406 次浏览 | 分享到:

       刹车: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减慢车速的机械制动装置,又名减速器。简单来说:汽车刹车踏板在方向盘下面,踩住刹车踏板,则使刹车杠杆联动受压并传至到刹车鼓上的刹车片卡住刹车轮盘,使汽车减速或停止运行。汽车手动刹车是在排挡旁,连于刹车杠。常见的还有自行车刹车,它是靠固定在车架上的杆状制动器或者盘装抱刹制动器等来进行减速的。

        隐藏在车轮内的刹车系统,是扮演使行驶中的汽车停下来的重要装置.

        刹车装置藉由刹车片和轮鼓或碟盘之间产生磨擦,并在摩擦的过程中将汽车行驶时的动能转变成热能消耗掉。常见的刹车装置有鼓式刹车盘式刹车二种型式,它们的基本特色如下:

一、鼓式刹车:

        在车轮毂里面装设二个半圆型的刹车片,利用杠杆原理推动刹车片使刹车片与轮鼓内面接触而发生摩擦。

        鼓式刹车应用在汽车上面已经近一世纪的历史了,但是由于它的可靠性以及强大的制动力,使得鼓式刹车现今仍配置在许多车型上 (多使用于后轮)。鼓式刹车是藉由液压将装置于刹车鼓内之刹车片往外推,使刹车片与随着车轮转动的刹车鼓之内面发生摩擦,而产生刹车的效果。

        鼓式刹车的刹车鼓内面就是刹车装置产生刹车力矩的位置。在获得相同刹车力矩的情况下,鼓式刹车装置的刹车鼓的直径可以比盘式刹车的刹车盘还要小上许多。因此载重用的大型车辆为获取强大的制动力,只能够在轮圈的有限空间之中装置鼓式刹车。

鼓式刹车的作用方式

        简单的说,鼓式刹车就是利用刹车鼓内静止的刹车片,去摩擦随着车轮转动的刹车鼓,以产生摩擦力使车轮转动速度降低的刹车装置。

        在踩下刹车踏板时,脚的施力会使刹车总泵内的活塞将刹车油往前推去并在油路中产生压力。压力经由刹车油传送到每个车轮的刹车分泵活塞,刹车分泵的活塞再推动刹车片向外,使刹车片与刹车鼓的内面发生摩擦,并产生足够的摩擦力去降低车轮的转速,以达到刹车的目的。

鼓式刹车之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