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省型”营商环境造就长沙“望城速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5-17 | 3085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2018年4月厂房开工建设到第一台手机下线,用时86天,这是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创造的“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的“望城速度”。其车间内,16条SMT生产线和23条组装线开足马力,手机日均产量达6万台。

“了不起的中国速度!”伟创力全球基建负责人马里奥来华考察时曾称赞道。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进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探寻“望城速度”的奥秘。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是世界500强企业伟创力和华为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在中国中部地区打造的首个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规划产能1.5亿台智能终端,预计年产值近千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华为HUB仓落户望城经开区,一个一小时物料配送生态供应圈即将成型。目前,望城经开区正在规划一座5.28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已吸引7家华为供应商入驻,洽谈中的企业超过30家。

项目建设的顺畅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轮毂厂商中信戴卡位于望城的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从动工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创下行业建设速度之最。由于提前达产,企业赶上了某知名汽车制造商的需求缺口,顺利抢占市场。

长沙戴卡总经理助理李玉东说,企业原本只打算在望城兴建工厂,是园区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最终决定建一座产业园。

近两年,“望城速度”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共吸引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在此诞生。

多位受访者认为,“望城速度”的内涵在于服务的创新。当前,望城正致力于打造“极省型”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审批改革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

据望城经开区工作人员左威介绍,2018年起,经开区的项目从立项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缩短到19个工作日,时间比以往节省一半以上,“重点项目还享有‘先建后验’‘容缺审批’等便利”。

左威说,他对接的苏宁云仓项目已完成建设投入运营。这个占地面积达432亩的项目工期只有十个月,打破了苏宁中国同类项目的建设纪录。

据了解,为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望城区围绕“降”字做文章,明确从税费、用地、水电气、融资、物流、用工、产品推介等方面降低企业成本。

如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用工的痛点,园区成立了劳动服务中心,通过创新“区内+驻点+校企+设点”四位一体的招聘模式,协助伟创力招聘了5000多名员工。园区通过投放巴士、共享单车,改进食宿和WiFi条件等措施,将伟创力2019年春节后的稳岗率保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