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 邹平市长马军权:这才是魏桥大本营该有的样子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5-17 | 3635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全铝街亭里小息,在创意铝雕前凝视,在红星美凯龙铝家居园创业,在交通轻量化产业园圆梦。随处可见的铝元素,处处活跃的铝“音符”。这是一座铝城,也是一个全天候的铝业实体展示厅;这是邹平市长马军权心心念念的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的邹平方案,也是世界500强魏桥创业的大本营未来该有的样子。
    不久前闭幕的世界高端铝业峰会向全球发出滨州宣言: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作为滨州铝产业起步的原点——邹平市,将会有怎样的作为?日前,在一场招商洽谈会上,记者见到了马军权。
    见微知著,深谋远虑,心中涌动着履职尽责的激情与创新发展的迫切,是马军权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对邹平铝产业当下的分析再到未来的发展,他深思熟虑、侃侃而谈。一年之前,马军权走马上任,履新县长;9个月前,邹平撤县设市。曾经的邹平县,因铝而闻名遐迩;现在的邹平市,起点很高,压力也大。腾笼换鸟,再创辉煌,必须要有新思路,新格局。对此,马军权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也做足了功课。
    目前,邹平市拥有800万吨氧化铝产能,366万吨合规电解铝产能,547.1万吨粗铝加工能力,283.5万吨挤压、轧制、拉拔、锻造等铝加工综合生产能力。2018年,涉铝行业总产值达到1189亿元。
    “邹平有着辉煌的过往,但要与‘世界级、高端’的标准相匹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过多的铺垫,马军权直奔主题:“目前邹平的铝产业还以初级产品为主,尽管高附加值的易拉罐、苹果配件、铝轮毂等产品已经有了邹平造,但提升价值链,补齐要素链,延长产业链,仍然任重道远。”在马军权看来,邹平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缺乏一个世界一流的商业模式。比如科技孵化能力,比如产业链金融,以及研发设计、创新创意,都没有密切结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掣肘。
    马军权说:“邹平过去是滨州铝的起源地,也是目前最大的铝深加工聚集地。滨州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邹平应该有更大的担当。为此,我们提出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的目标定位。”
    对标世界级,这个核心区标准是什么?在马军权心目中,它应当具备三个特点:世界级的研发能力、世界级的“智”造水平和世界一流的商业模式。
    突破传统的重规模、造车间的固有模式,提升发展档次,马军权从苹果、华为、阿里巴巴这些高科技和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模式和创新平台中受益良多。他告诉记者:“知名的高科技公司有极强的研发能力和商业模式,它可以没有自己的工厂和车间,凭借发明专利和创新平台,运作高效的商业模式,就能够产生巨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