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引资地103个开发区+汽车产业六大集群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5-28 | 4306 次浏览 | 分享到:
    汽车零部件是构成汽车配件加工整体的各单元及服务于汽车配件加工的产品。整体来看,传统汽车零部件可以大致分为七大类,即发动机、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行驶系统、车身附件以及电子电器。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3.6万辆和637.2万辆。
   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带动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近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保持增长。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将近4万亿元。到2019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或达4.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零部件开发区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经济和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我国汽车零部件开发区得到快速发展。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汽车零部件开发区103个。
   整体来看,国内汽车零部件开发区主要依托汽车产业集群,主要布局在长三角集群、珠三角集群、京津冀集群、中三角集群、成渝西部集群、东北集群。其中,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汽车零部件数量均超10个。
   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汽车零部件开发区数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安徽、湖北、山东、江苏、广东、浙江、吉林、辽宁、河北、湖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面积来看,共15个省市的汽车零部件开发区总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其中,上海市汽车零部件开发区总面积排名全国第一,达10.15千公顷。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河北省、浙江省、湖北省、广西省、河南省、广东以及江苏省。

    具体来看,位于上海市的上海嘉定工业园区面积最大,达5275.69公顷,主导产业包括汽车零配件、机械、电子。其次为上海市的上海浦东康桥工业园区、河南省的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上海市的上海嘉定汽车产业园区以及山东省的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上开发区面积排名全国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