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先进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来源:包头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7-08 | 5867 次浏览 | 分享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年来,包头坚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批批关键装备、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在这里诞生、成长,“包头制造”已声名远播。

    2019年,包头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促进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全市先进制造业快速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包头市制造业主要集中在钢铁、铝业、装备制造、稀土及新能源相关产业。1-5月份,我市钢铁、铝业、装备制造、稀土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实现持续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速达到33.5%,新能源相关产业链不断延伸,对包头市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出积极作用。

    钢铁产业向优质化、特种化方向发展。包头市拥有规模以上钢铁企业49户,钢铁产能2160万吨,占自治区的72%。“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炼钢产能220万吨、炼铁194.5万吨,淘汰落后产能数量和规模均居自治区首位。“十三五”以来,化解过剩产能193万吨。积极发展电力用特种钢材、汽车用高品质钢材、轴承钢等一批高端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优质钢、特种钢比例由2015年的80%提高到2018年的90%。2018年,钢铁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9.3%。

    铝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包头市拥有规模以上铝产业企业26户,电解铝产能240万吨,占自治区的45%,形成了铝板、带、箔、稀土铝型材、铝轮毂、合金铝等铝深加工产业链。包铝40万吨产品中90%以上实现了合金化,是全国最大的合金铝生产基地。2018年,铝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4.7%。

    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拥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97户,形成了重卡和零部件装备、风光电装备、煤炭石油综采装备、工程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具备5万辆重卡和3万辆专用车、3000辆新能源客车、5000台非公路矿用车、6000辆铁路货车和6.5万根铁路车轴,以及风电整机和齿轮箱、法兰、叶片、塔筒等配套零部件产能。近年来,重点推进实施了特变电工产业园、稀宝博为医疗器械产业园、杉杉集团新能源客车等一批装备制造项目,装备制造业发展层次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