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莲池区构建“一圈两翼”创新发展格局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8-10 | 5355 次浏览 | 分享到: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莲池区构建“一圈两翼”创新发展格局

  “一圈”即创新发展经济圈,重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创业孵化、金融电商等产业;“两翼”即保定深圳高新技术科技创新产业园和保定汽车科技产业园

  今年6月,在我省首次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保定市莲池区成为全省6个获评A类区(县)中的一个。

  近年来,莲池区聚焦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涌现出长城汽车、标正机床、立中车轮、邦泰新材料、三源纺织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今年1-6月,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63.88亿元,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6个,项目总数居保定市第一;2018年,该区62家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947.2亿元,其中22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875亿元,占比高达92.4%……翻开莲池区的“发展账本”,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

  构建“一圈两翼”格局,打造创新发展承载平台

  莲池区是2015年保定区划调整后成立的中心城区,由原南市区、北市区合并而成。区位、科技、产业、高校是莲池区独具竞争力的四大优势,但也存在传统产业层次不高、新兴产业聚合度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为此,该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精准定位发展新方向,明确提出构建“一圈两翼”创新发展格局。

  “一圈”即创新发展经济圈,重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创业孵化、金融电商等产业;“两翼”即保定深圳高新技术科技创新产业园(以下简称“深圳园”)和保定汽车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汽车园”)。其中,深圳园总投资1000亿元,重点对接雄安新区、承接深圳,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生命健康、高端服务等产业;汽车园总投资1000亿元,重点对接长城汽车,打造集汽车科技研发、汽车文化展示、高端智慧新城于一体的汽车主题新城。

  7月6日,在深圳园创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的基坑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基础钢筋绑扎作业。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1.18亿元,致力于打造集企业金融、园区孵化、众创空间、人才引进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创业投资生态圈。

  按照规划,深圳园将引入深圳创新基因和资源,以产业规划与产业导入为纽带,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平台。深圳园坚持数字园区与现实园区同步规划建设,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搭建了智慧园区数字招商平台。目前,该园区已与亚士创能等270多家企业达成入园意向,其中已签订合作协议1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