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完善产业链条打造高端铝产业集群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11-29 | 4200 次浏览 | 分享到:

魏桥创业生产的易拉罐材料替代进口,占全国40%的市场份额,并出口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裕航合金导电轨产品占据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超高强、耐腐蚀型7055铝合金板材,成功应用于波音公司大型客机制造;每10个某品牌手机壳中有8个使用的是创新金属的铝合金材料……

日前在烟台举行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邹平市“铝创未来”铝业展台惊艳亮相。作为邹平铝产业的代表,魏桥创业集团、创新金属、裕航特种合金装备等10家重点企业,展示了新型合金材料、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铝型材、铝制家具·建材、循环经济等六大板块的重点产品。在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上,“世界铝谷”邹平全方位展示了铝行业的雄厚实力。

世界铝业看山东,山东铝业看邹平。起步于2001年的邹平铝产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推动铝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全市形成“热电—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和“上下游一体化”模式,孵化培育了150余家铝业企业,涉铝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以上,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目前,邹平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铝行业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地区。拥有储量高达22亿吨的高品质海外铝矿资源,氧化铝产能800万吨、电解铝产能366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0%以上。

围绕建链、扩链、补链、展链、强链,邹平市积极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和终端延伸,引导铝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逐渐由“量”的优势向“质”的方向发展。如成立铝深加工产业园,设立5亿元的支持铝业发展政府奖励基金,吸引17家铝精深加工企业入驻。

双零箔、现代热敏印刷用PS和CTP版基、航天航空用高强度铝材、轨道交通轻量化合金铝材、高端铝合金轮毂、电子材料等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广泛应用于民用、军工、汽车、家用空调、轨道交通、航空等多个领域,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小到手机外壳、大到罐车箱车,如今邹平市铝加工企业都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取得突破。如裕航公司从过去只生产型材铝棒的企业,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供应商、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德利公司生产的高档双零铝箔、高端电池用铝箔均达到了目前行业内最高水平;三星明航研发生产的罐式运输半挂车、厢式运输半挂车等轻量化运输车,比普通碳钢挂车轻4吨,成为高效节能、绿色物流选择……

扩大铝产品应用,推动以铝代木、以铝代钢。借助轻质高强铝合金原料充足、运输成本低优势,邹平市依托好生、长山、焦桥等镇街完整的家具制造产业基础,积极拓展铝产业链条,倾力打造国内全铝家具产业基地。用铝合金型材生产全铝家具,使家具具有了绿色、环保、无污染、不开裂、不变形、防火、防水等特点。目前,邹平已有百余家传统家具企业完成了整体或局部转型,新增铝质家居品牌38个,产品范围涵盖全铝家具全屋定制、阳光房、市政办公、餐厨卫浴等十多个系列200余个品种,7家企业被列入省市政府采购目录,实现了铝质产品与原有产品的互补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