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聚力打造铝业核心区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1-11 | 4234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魏桥创业集团与南山铝业合资成立了山东智铝高性能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轻质合金材料的基础研究、设计、制备、热处理、模拟分析等技术服务业务,将进一步推进邹平市铝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邹平市以魏桥创业等企业为龙头的铝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建立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铝谷公共服务平台,同时还顺应市场导向,建设了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不断推动和完善铝产业链向中高端发展,已初步形成了高端铝产业集群化,“中国铝谷”品牌也逐步打响。

自2001年起步的铝业,是邹平市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支柱产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从破土萌芽、发展蜕变,逐步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涵盖了交通轻量化、全铝家居、铝合金线缆等诸多高附加值产品。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邹平市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即以“山东铝业”品牌打造为引领,发挥魏桥、创新、三星等龙头企业领军作用,加快构建以产业链延伸为主体,以铝产品交易和科技创新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打造质量先进、竞争力强、世界知名的铝业发展高地。

2019年,邹平市实施了13个重点铝业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到年末,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铝深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预计邹平市涉铝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

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邹平市高定位作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部署,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高水平制定一系列引领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比如,设立5亿元的支持铝业发展政府奖励基金,全部用于奖励、支持铝企业发展;扩大涉铝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范围,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提供最充分的铝水保障,成立铝循环应用中心,提高铝循环利用效率,多渠道增加铝水供应,充分满足下游企业生产需求;提供最便捷的用地支持,建设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制定租金减免、奖励扶持等政策,实现“拎包即可入驻、带设备即可生产”;提供最优质的电力资源,充分利用丰富的热电资源,限度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供最专业的服务平台,成立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铝业中心,整合全球资源,为铝企业提供创意设计、产业研究等专业化服务;利用铝谷公共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和魏桥创业集团保理公司,为铝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提供最高效的营商环境,对项目实行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20天内办完市本级所有手续;对铝企业高管及高层次人才发放“服务绿卡”,在医疗保健、子女上学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打造了铝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