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标准总结篇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12-01 | 5141 次浏览 | 分享到:

之前,有关轮圈的试验我们都讲过了,我们今天来简单总结一下。

  模拟马路沿撞击的13°冲击试验

轮到联锐 古月 言兑 言兑——轮圈试验之13°冲击实验

  模拟不平整路面行驶撞击的90°冲击试验

轮到联锐 古月 言兑 言兑——90°冲击试验

  模拟行驶中车轮承受扭力造成的疲劳损耗的弯曲疲劳试验

轮到联锐 古月 言兑 言兑——弯曲疲劳试验

  模拟行驶中车轮承载造成损耗的径向疲劳试验

轮到联锐 古月 言兑 言兑——动态径向疲劳实验

 

  同样的试验,不同标准下合格品的要求相差不大,请看下面对比表格。

但是试验的标准就有很大的差别,有些相差了几倍,请看表格中的对比数据。

     
    
同样的弯曲疲劳试验,日本VIA要求是10万(JWL)/  25万(JWL-T),德国TUV要求是 SHORT20万+LONG180万。
    同样的径向疲劳试验,日本VIA要求是 50万(JWL)/ 100万(JWL-T),德国TUV 要求是 2000KM, 和 5000KM (offroad)。
    德国的高速是不限速,欧系车的重量又普遍比日系车高了很多,体现在试验标准上对车轮的要求相应也会高很多,不同的试验要求下,产品的重量和款式就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轮圈一定不是越轻越好。
    请注意,上面的图表中,CNS7135是指的我国宝岛台湾地区的标准。
    有关大陆的轮圈标准,可以参考之前介绍三大试验的文章中的国标,可以看到国标几乎是所有的标准中要求最低的,并且还是非强制标准。意思就是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只是参考而已,真正的产品出来到底是怎样的标准,理论上是只要满足采购客户的要求就可以了,或者就是是工厂自行见仁见智,拼人品和良心了。
    生产过程中的试验要求是每500只所有试验要重复一遍,试验成本就会很高。现阶段国内的轮圈价格已经到了论斤卖的程度,轮圈工厂是否会自觉完成所有试验大家都心知肚明,所以市场的轮圈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也就不足为奇了,更不要说现阶段火上天的所谓锻造产品几乎没有做过试验。这样说来,国内企业比如友发/超群等能够不折不扣的按照标准来做各项试验,就很值得点赞了。
    标准的执行和认证,可以参照如下疲劳试验的说明中的备注。

 






      德国的TUV是法律层面的强制标准,除了生产环节工厂的自我控制,还有销售环节的市场不定期抽查试验。如果抽查的实验品不合格,就会强制启动之前的产品召回。  之前的亚洲知名品牌BxA就是因为在德国市场TUV不规范和TUV抽查该品牌市场产品不合格,被要求所有产品强制召回,最终只能宣布倒闭,连累了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最终品牌也从市场消失了。
   日本的VIA其实是民间协会组织,标准也并非国家强制标准,但是日本几乎所有的大轮圈品牌和销售商都是该协会的会员,未通过该协会认证的产品,就没有经销商会在日本市场进行销售,VIA协会在日本的轮圈行业也是非常有市场号召力和市场话语权,因为普利司通对国内某大型轮圈厂产品质量索赔启动了法律程序,几乎所有的日本客户都不约而同地杯葛该厂的产品,可见他们对市场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