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轮毂铸造工艺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3-26 | 6756 次浏览 | 分享到:

随着近年来汽车改装文化在国内越来越火热,很多小伙伴对自己爱车进行改造的心都开始蠢蠢欲动,作为改装的入门部位,轮毂自然是很多新人的首选。但是改装轮毂并不是简单的“一拆一装”,轮毂对于汽车来说就像腿对于人一样重要,那么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带你深入了解轮毂的一切!


喜欢汽车的小伙伴都对轮毂的制作工艺有一些了解,目前分为铸造和锻造两大类,那么在这两大类下也有细分,今天我们来讲讲铸造下的种类——重力铸造与低压铸造。
重力铸造,铸造轮毂是通过向模具里注入铝液冷却后成型的,那么重力铸造就是通过铝液的自身重力,完全没有任何外力因素的情况下冷却成型。重力铸造由于成本过低,只需要相应的模具即可开工,所以深的一些小厂的喜爱,不过由于各种环境条件的变化以及人为浇铸的可控性不高,导致批量生产时的质量很容易产生瑕疵,所以它是早已被主流厂商淘汰的原始技术,不过要小心,你很有可能在汽配城见到它......


相较于重力铸造

低压铸造的过程是让铝液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从下向上的进入到模具当中,且在有压力的环境下让铝液进行凝固结晶。整个过程都是机械化进行,所以工艺水平稳定。从成本上讲,低压铸造的成本是要高于重力铸造的,但是为了保证整车和驾乘人员的安全,绝大部分厂商会选择低压铸造轮毂,而TANA戴特轮毂的制造商—中信戴卡,是国内第一个使用低压铸造的轮毂制造商。

通过以上对轮毂制作工艺上的分别介绍,我们不难看出低压铸造对比重力铸造,因为技术上的原因而有的先天的优越性:


1、轮毂的平衡性
轮毂的动平衡及真圆度表现佳,内外轮径低于30g的动平衡表现,远低于传统重力铸造法,传统重力铸造的数据表现为45g-60g或以上,如此一来,在行驶中更平稳安定。

2、轮毂的组织性
经由压力平均输送至轮毂模具内,可以使轮毂内部组织更为密实,安全性大大提升。一般传统重力铸造无任何压力输送,轮毂组织较为松散。

3、轮毂的强度性
低压铸造法,采用低压送料,使轮毂强度大为增加,至少超过重力铸造30%。凡举国内外各大汽车厂的OEM铝轮,均采用低压铸造法,证明传统重力铸造在强度表现上并不稳定。

4、轮毂的安全性
低压铸造的压力输送系统将不受环境、气候变化的影响,在一年四季中生产均可以产出品质安全稳定的产品,一般传统重力铸造则易受气候、温湿度的影响,产品品质不稳定。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低压铸造的数据表现皆比传统重力铸造来的优越,所有会影响行车平稳舒适性的数据皆比较强劲,所以有绝佳平衡的低压铸造轮毂,远超过传统重力铸造轮毂。看完这些,是否让你对铸造轮毂有了更深的了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