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毂锻造工艺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3-26 | 4904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铸造,简单概括来说就是将铝液浇入到模具中冷却成形的技术,那么锻造与它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价格要高于铸造的锻造轮毂,越来越被改装爱好者作为更换轮毂的首选?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轮毂制造工艺之——锻造。


如果把铸造轮毂的成型方式比喻成冰棒:将糖水倒入模具中冷却成各种各样的造型,那么锻造轮毂就是打造一把剑,有一个成语能很好的形容它的品质:百炼成钢,就是工匠一锤一锤的击打剑坯,将里面的杂质排出,上万次的击打成就一把利剑。只不过回到轮毂制造中,就是几千上万吨级的锻压机“一锤定音”。

锻造是一种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一定形状和尺寸锻件的加工方法,为锻压(锻造与冲压)的两大组成部分之一。


锻造的优点


通过锻造能消除金属的铸态疏松,焊合孔洞,锻件的机械性能一般优于同样材料的铸件。机械中负载高、工作条件严苛的重要零件,除形状较简单的可用轧制的板材、型材或焊接件外,多采用锻件。

锻造可分为铣锻、模锻


  1、铣锻

利用冲击力或压力使金属在上下两个抵铁(砧块)间产生变形以获得所需块状坯料,饼料经过热处理后再通过加工中心铣加工而成形,但是因为饼料厚大且在热处理过程中淬透性差,导致最终产品材料性能可能达不到锻造工艺质量水平.而且机加工成型的过程中会切断锻造流线,导致最终成形的车轮产品也无法真正的实现轻量化。


  2、模锻

模锻又分为开式模锻和闭式模锻.金属坯料在具有一定形状的锻模膛内受压变形而获得锻件,因该工艺下生产的锻件属于模具形状内一次成形,产品壁厚均匀,热处理后性能达到最佳,故而模锻成型的车轮质量最好、重量最轻。当然,模锻工艺需要开设一系列的专用造型模具,故而其产品价格不菲。

通过以上了解,我们知道:锻造轮毂是目前制造铝轮圈最先进的方法,它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强度高,安全性更高,可塑性强,同时重量轻,散热好,节省燃油;缺点是价格略高,生产周期较长,那么锻造轮毂与原厂铸造轮毂相比有什么好处?


 1、坚固耐用更安全

锻造铝圈比铸造铝圈强度大1-2倍,是一般铁圈的4-5倍,所以更加坚固耐撞,韧性与抗疲劳强度也都显著优于铸造轮毂,不易粉碎断裂,安全性更强。


 2、轻量化更省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