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铝”推新作 助力蓝色“复兴号”上线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01-25 | 4333 次浏览 | 分享到:

“复兴号”家族再添新成员,时速250公里“复兴号”蓝色动车组将首次投入运营。2020年12月15日上午9时30分,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下称蓝色“复兴号”)抵达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担负即将开通的银西高铁旅客运输任务。据了解,它是“复兴号”平台又一全新产品,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复兴号”动车组谱系。因其车身采用的是海蓝色,因此被很多网友亲切地称为“蓝暖男”。

忠旺集团为蓝色“复兴号”供货高端铝挤压材

忠旺集团作为现役“复兴号”整车车体铝挤压材的最主要供应商,继续服务于蓝色“复兴号”,为其提供高端铝挤压材,在保证车体强度的同时,推动整车车身轻量化升级。忠旺相关负责人表示,蓝色“复兴号”车体所用铝挤压材具有宽幅大、壁厚薄且公差严格的特点,同时,要求较高的力学性能、抗腐蚀性能、抗疲劳性能和耐低温性能等综合性能。生产过程中,忠旺集团凭借现有的全产业链先进设备,制备了大规格优质铸锭和精密挤压模具,研发制造了大宽幅断面淬火设备,实现了车体铝挤压材的稳定高效生产,产品综合性能均高于行业及国家标准。

运力及乘坐体验双双升级
蓝色“复兴号”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该列车组设计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采用8辆编组,总定员613人。其中一等座设48个席位,二等座设565个席位。值得一提的是,与原有CR4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相比,蓝色“复兴号”的定员人数多了37个,运能得到了很大提升。

蓝色“复兴号”比同类动车组定员增加37人(图:中国铁路官方微博)

忠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造精品车型,该项目技术对铝挤压材的重量、尺寸公差、表面质量、抗疲劳性能、耐腐蚀性能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我们的技术团队结合车体的创新设计,创新研发了多套模具。在生产过程中,忠旺集团对熔铸、挤压、热处理各生产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反复进行技术分析和试验验证,最终产品满足所有车体材料的技术要求,在实现整车车身轻量化的同时,保证车体强度。”除运力的提升外,蓝色“复兴号”通过对配置及内饰的升级,将给旅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车体采用结构隔声和减震设计,能有效降低列车行驶时的车内噪音和外部噪音;而通过高压新风系统对列车内部压力进行调整,也可有效消除列车通过隧道时对耳膜造成的不适感。

全面自动化  科技、节能更高效
在生产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了牵引、制动、转向架等关键系统的自主化能力,扩大了受电弓等自主化设备的装车范围。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