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铝车轮抽查报告:制造商识别标记均不合格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 作者:中国质量万里行 | 发布时间: 2021-07-28 | 2774 次浏览 | 分享到:

   铝车轮是汽车重要的安全件。7月,铝车轮质量协会发布《网售铝车轮质量抽查报告》,针对抽取的6款,每款2只,共12只网购平台的汽车铝车轮进行永久标识及安全性能检测。

   依据GB 36581-2018 《汽车车轮安全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GB/T 2933-2009 《充气轮胎用车轮和轮辋的术语、规格代号和标志》标准要求,该协会委托权威检测机构——江苏东方轮毂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将网购的12只轮胎进行了车轮标识,主要包括5项:车轮制造商的识别标记(名称、符号或商标)、轮辋规格代号、偏距、载荷、生产日期,重点对铝车轮的弯曲疲劳试验、13°冲击试验项目进行了检测。

   车轮与轮胎是汽车行驶系中的重要部件,其功用是:支承整车;缓和由路面传来的冲击力;通过轮胎同路面间存在的附着作用来产生驱动力和制动力;汽车转弯行驶时产生平衡离心力的侧抗力等。

   汽车轮胎作为日常行驶安全最重要的保障之一,定时检查与更换是汽车消费者用车环节必不可少的一项,轮胎上标识会作为消费者选购的重要指标。

   除了车轮制造商、轮辋规格代号、生产日期以外,偏距、载荷是重要指标。比如,轮毂偏距(ET),轮胎是否摩擦车体由它决定。单位是mm,是指轮毂中心线到安装面的距离。偏距越小,安装后轮毂就会偏出车外越多。新轮毂偏距是54mm,而小高原装轮毂的偏距为51mm,新轮毂套上去以后会往里缩进3mm。偏距决定了轮毂是否与车辆部件产生摩擦,假如新轮毂的偏距比原装轮毂大,或者是宽度过大,都可能会出现摩擦车辆悬挂系统的情况。

   再如,车轮中心孔,轮胎是否装得稳由它决定,车轮孔距(PCD),车轮是否装得上由它决定。载荷系数,表示轮胎最多能承受多大的重量。

   

   车轮标识检测情况如下:

   车轮制造商识别标记均不符合标准要求。江苏东方轮毂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经过查验,6款车轮在车轮上都没有车轮制造商识别永久标记,6款车轮均不符合此项标准要求。

   轮辋规格代号均符合标准要求。江苏东方轮毂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经过查验,6款车轮在车轮上都有轮辋规格代号永久标记,6款车轮符合此项标准要求。

   50%的车轮偏距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江苏东方轮毂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经过查验,6款车轮上没有偏距数值永久标记有3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