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11-10 | 1320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2022年10月车质网共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11,380宗(其中含5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3宗后装轮胎投诉),环比下降15.4%,同比上涨23.2%。今年前10月累计投诉量已突破11万宗,超过2021年全年投诉总量。

  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受理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711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129款。此外,车质网本月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的回复10,747条(含部分之前月份投诉的回复)。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2年10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

    10月,国内汽车投诉量环比有所回落,但整体仍保持着过万宗的体量,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点。具体到榜单,过半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均呈现出下降趋势,从入榜车型的典型投诉问题来看,“不按约交车”和“与宣传不符”这两类服务问题依旧频频出镜。此外,“仪表台开裂”和“部件老化”问题波及面也有所扩大,投诉多集中在部分日系品牌车型。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10月份,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回落,但合资品牌的投诉占比却略有提升,较9月份提高了1.6个百分点,而自主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投诉占比则均有所下降。

  从各国别品牌投诉变化来看,法系、韩系和欧系品牌投诉量环比略有上涨,其余国别品牌的投诉量较9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投诉占比情况来看,美系品牌提高幅度最大,较9月份提高了1.6个百分点,投诉占比再次回归两位数。德系品牌依旧是占比第二大的国别品牌,虽然投诉量持续回落,但投诉占比仍超过了总量的1/4。

    从车型属性来看,小型车投诉量出现逆势上涨,较9月份涨幅约1.4倍,投诉增量主要来自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此外,大型车的投诉量环比也有所增长,较9月份上涨38.5%。

  10月份,2021款车型投诉量依旧大幅领先于其他各年款车型,但投诉量环比下降19.2%。2022款车型本月稳居排名第二位,投诉量环比下降10.9%。上个月投诉量出现近乎翻倍式增长的2007款车型,本月也再次出现在前十排名中,但投诉量同样环比有所回落。

  本月汽油车型投诉量波动较大,再次跌至万宗以下,投诉占比也下降了约2.7个百分点。纯电动车型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双双有所提升,其中投诉量环比上涨7.2%,投诉多来自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