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奥威:持续聚焦汽配轻量化 镁/铝合金应用快速攀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3-04-26 | 915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4日晚,万丰奥威(002085)(002085.SZ)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3.75亿元,同比增长35.17%,其中汽车铝合金车轮业务营业收入63.91亿元,同比增长36.54%,镁合金业务营业收入46.09亿元,同比增长62.49%,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性能提升需求的双重推动下,轻量化已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双碳”政策大背景下,汽车行业相关政策指出,我国将在2025年实现燃料消耗目标值4L/100km,推动主机厂加速轻量化布局。此外,根据欧洲铝业协会报告,燃油汽车质量每降低10%,可降低油耗8%;纯电动汽车整车重量若降低10kg,续驶里程增加2.5km。轻量化成为汽车工业满足国家排放标准,降低能耗与污染物排放的主要途径,是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国内外车企在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在材料、工艺和结构轻量化上加速布局与应用,铝合金和镁合金是目前汽车轻量化理想的材料。

  目前,公司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产业已全面切入核心客户供应链,实现以传统汽车为基础,新能源汽车为支点,国外与国内并重、主机与售后市场协调的市场格局,已形成“镁合金、铝合金、高强度钢”等金属材料轻量化应用为主线的汽车部件细分龙头领先地位,旗下镁瑞丁是全球镁合金深加工领域领导者,镁合金应用设计、开发技术全球领先;轻量化铝合金车轮制造基地全球领先。

  据了解,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镁/铝合金轻量化业务,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的背景下,继续加强同国内新能源主机厂的战略合作,卡位新能源,稳固并提升铝合金车轮业务的配套量;另一方面,在镁合金应用迎来战略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推进亚太中心建设,致力于将镁合金压铸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份额,推动公司镁合金业务向更广领域发展。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巩固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细分行业龙头地位,致力于成为全球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