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飞凯达2022年营收42.19亿元 一体化压铸铝合金新材料获专利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3-04-28 | 1759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5日晚,今飞凯达披露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2.19亿元,同比增长6.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另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

  今飞凯达以铝合金车轮为主营,产业覆盖汽车铝合金车轮、摩托车铝合金车轮、电动自行车车轮领域。分板块来看,今飞凯达的汽轮、摩轮、电轮三大业务板块,在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09亿元、6.87亿元、1.1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9.3%、1.34%、1.77%,即三个业务板块在2022年均实现增长。

  其中,在汽轮OEM市场(整车配套市场),受益于汽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今飞凯达2022年OEM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今飞凯达表示,公司在2022年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其中,公司拿到上汽大众新品的认可报告,供货量逐步提升;公司成功为北汽军用越野车提供配套,并拿到多款新品开发权。

  另外,在新能源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今飞凯达聚焦铝合金轻量化业务,利用成熟的铸造旋压技术,在传统产品上可减重5%-10%,满足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对轻量化材料的要求。目前,公司与北汽新能源、零跑汽车、江铃新能源汽车、长安新能源、长城新能源、吉利新能源、东风柳汽新能源等建立了稳定合作。

  在汽轮AM市场(售后服务市场),今飞凯达依托泰国工厂沃森制造的零关税优势,全面启动东南亚市场的开发,成功开发了泰国和马来西亚售后客户,海外市场结构得到优化,欧洲、东南亚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

  在摩轮市场,今飞凯达提升了大排量摩托车轮毂、摩圈轮毂等高利润率产品的销售规模。目前,公司已为重庆长庆、上海欧莲达、bajaj(印度)等客户提供摩托车网圈轮毂产品;在2022年,公司成功开发了重庆隆鑫、广东建雅、杰迪机车等以大排量摩托车为主的主机厂。

  值得说明的是,在一体化压铸趋势下,今飞凯达2022年进一步布局低碳非热处理压铸铝合金材料。据悉,今飞凯达开发的非热处理压铸铝合金新材料是通过元素精准摩尔配比改善显微组织,通过元素的自然时效增加强韧性,无须进行热处理工序,从而解决一体化压铸结构件在热处理过程中容易产生变形和表面气泡的问题,有助于一体化压铸的工艺简化、成品率提升。

  年报显示,2022年6月以来,今飞凯达积极推进高强韧免热处理一体化压铸材料相关专利注册工作,并于2023年3月获得专利授权。今飞凯达表示,公司将积极推广低碳高强韧非热处理压铸铝合金材料,并与主机厂、新能源车厂紧密合作,联合开发低碳一体化压铸用高性能非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及轻量化车身、底盘结构件,进而填补低碳铝合金在新能源车、传统车等中高端应用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