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驱电机/轮边电机/轮毂电机"三部曲"如何弹?
来源:网易汽车 | 作者:chinacaw1 | 发布时间: 2018-05-29 | 6379 次浏览 | 分享到:

驱动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之一,汽车新能源整车企业一定是时刻在关注轮毂电机飞的发展。2020年动力电池目标300KW/GK目标已经很清晰,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造就了一批国际第一方阵动力电池企业,但是中国还没有国际第一方阵的驱动电机企业。对整车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比较困惑的是,纯电动汽车路线已经明确,但是驱动电机,却是?“直驱电机、轮边电机、轮毂电机”三部曲?彼此之间没有协调起来,专业人事的观点模糊不清,用户更搞不清楚了。

一、车辆驱动电机发展历程

无轨电车一直没有列入汽车序列,基本理由是它没有车载能源,但是车辆管理上也是列入公交车辆序列的。无轨电车不是汽车,但一定是道路运输机动车辆。目前纯电动汽车与无轨电车在原理上,基本是一致的,不同一点,无轨电车没有车载动力电池,纯电动汽车有车载电池。

    无轨电车的驱动电机,与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是一样的。时代的进步,驱动电机也是进步了。无轨电车长期使用的直流电机,中国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一开始应用的异步交流电机,接下来就是永磁同步电机了。

    到了今天,车辆驱动电机基本上统一采用永磁同步电机了,无轨电车也上采用永磁了同步电机。

    这里讨论的直驱电机、轮边电机、轮毂电机都是永磁同步电机,所谓“直驱电机、轮边电机、轮毂电机”是指电机安装在车辆的位置不同的电机而言。

二、直驱电机、轮边电机、轮毂电机相同点及发展趋势

    这里讨论是汽车驱动电机。所谓驱动,是指要驱动轮胎运动的电机即直驱电机、轮边电机、轮毂电机等三类电机,要驱动的对象都是车轮。既然已经是永磁同步电机了,其工作原理是一样的。

    其基本要求:

注:不同的电机几何尺寸不同了,当然性能参数也是区别的

    其发展趋势

    (1)高功率密度:高速、高转矩密度

    (2)宽调速范围-调节永磁或反电势

    (3)低成本-新材料与优化设计

三、直驱电机、轮边电机、轮毂电机不相同点

    ①直驱电机配备的车桥

    直驱电机是相当于发动机而言的,发动机驱动轮胎运动,中间要一定过渡零部件(变速箱、传动轴等),而直驱电机与传统车桥中间连接了。下图是东风徳纳车桥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