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水: 多重举措按下创新“加速键”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8-15 | 3809 次浏览 | 分享到:

    如果没有白山市相关部门的对接,我们根本没有机会认识专家、教授……”7月底,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董事长徐建友感慨道。通过白山市的对接,林源春公司与吉林大学展开了深度合作。眼下,双方合作研发的系列产品刚一投入市场,订金就超过了千万元。

    作为吉林省创新型城市试点市,白山市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绿色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白山市科技局局长姜丽说:“我们重点围绕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新五样产业,通过加速优化创新环境、拓展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发展高新产业等一系列措施,创新驱动效益明显,实现了科技创新的加速跑。”

    2017年,白山市硅藻土助滤剂产品占据全国90%以上市场的份额。今年5月底,白山市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了“中国硅藻土之都”的称号,这个称号来的名副其实: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过程中,白山市先后成立了吉林省硅藻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吉林省生态环境材料院士工作站、吉林省硅藻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团队,硅藻土产业已经成为了白山市经济发展中的靓丽“名片”和“品牌”。

    硅藻土产业只是白山市提升核心研发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山市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组织实施了500多项创新项目,成为吉林省创新型试点市,还被评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众多的科技成果不断转化,促进了产业发展。

    2012年硕士毕业的孟昱妍,原本在长春就职于一家国有银行。去年,她毅然辞去工作回到白山创业。孟昱妍说:“现在家乡的政策非常好,特别重视人才,我们怎能错过?”

    近年来,为了引进、培育更多人才从而撬动绿色转型,白山相继出台了《白山市引进和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白山市引进“名校优生”实施意见》。并先后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建立合作,就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人才培训、院士工作站筹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如今,校企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进展,蓝锐电子公司的“智能WiFi无级调控路灯的试验研究”和林源春生态科技公司的“蓝莓高产优质栽培及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开发”成果转化项目,已经成功获得了1000万元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