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持续走低铝合金轮毂市场会受影响吗?
来源:铝合金轮毂网 | 作者:pro352a96 | 发布时间: 2018-11-27 | 5705 次浏览 | 分享到:

    所有这些都预示着大陆汽车行业可能“寒冬”将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肯定了这个趋势,辛部长在此前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那么造成现在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目前大家对这个问题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站在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的人得出的结论都不尽相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在国际货币环境紧缩背景下,国际主要经济体汽车销量均大幅下滑,受国际市场影响中国汽车销售也开始疲态显现。(但我个人认为此说法未免牵强,当年中国汽车一夜之间进入家庭也正是世界经济危机肆虐之时,这又怎么解释呢?)

    二、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大,持续的高增长不符合客观规律。

    三、现行的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经济绑架了中国经济,房市价格快速上涨,过多的资金投入到了房市,使得民众负债率快速上升,挤占了对汽车的消费能力。

    四、中国大陆经济下行导致的前景不明朗和消费降级等因素,导致民众消费乏力。

    总之,不管怎样解释、找原因,中国大陆经济运行的数据在那儿,汽车产销量的数据在这儿,我们保持了26年持续增长的汽车销量终于有了变数,这个变化对我们休戚相关的铝合金轮毂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铝合金轮毂OEM的竞争会加剧。由于汽车产销量的下滑,会导致OEM铝合金轮毂订单数量萎缩,加剧轮毂制造商间的竞争。

    其次,铝合金轮毂整体利润会降低。为提振汽车销售,汽车打折、降价销售不可避免,那么汽车零部件、原辅材料等产品,包括我们的OEM铝合金轮毂都不可避免的会受到整车厂降价要求的冲击;再加上铝合金轮毂OEM的竞争加剧,各制造商为争夺市场份额,非理性的降价在所难免。

    第三、OEM市场固化。前些年汽车需求爆炸式增长的那段时间,整车厂对零部件供应商的态度是“萝卜快了不洗泥”,只要能及时供货不让整车厂“停线”就是优秀供应商,而在今后随着OEM订单的萎缩,会导致零部件制造企业产能过剩,企业间竞争加剧,而整车厂对零部件供应商会变的越来越强势,对非配套体系内的零部件企业评审会更加严格和审慎,除非有特殊的关系,生产传统产品的外围企业将很难再有机会进入到现有整车厂的配套体系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