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崛起 存量变革——聊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聊城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28 | 4832 次浏览 | 分享到:

  抓住核心

  夯实产业支撑

  “聚碳酸酯是唯一透明的高端工程塑料,广泛应用于眼镜片、手机壳、光学仪器、飞机上。过去30多年,我们国内都依赖进口。鲁西化工经过自主研发攻克了这一难题,荣获16项专利,目前年产聚碳酸酯6.5万吨。”11月2日,鲁西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鲁西化工年产100万吨聚碳酸酯绿色循环经济一体化示范项目已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高新区确定了50个区级重点项目,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民生等各个领域,其中10个大项目列入市重点,5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重大项目库,29个项目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总体规划。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项目。我市聚焦“四新”“四化”方向,重点围绕九大产业集群筛选建立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累计储备项目202个,项目总投资3077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406亿元,其中九大产业集群项目170个,总投资2027.9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的比例达到66%。

  投资12亿元的阳谷电缆集团光纤预制棒项目,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和技术,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格局;开发区投资26亿元的通洋氢燃料电池和动力总成系统项目,代表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茌平投资11.4亿元的骏程高端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是目前省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锻造铝车轮生产基地。

  鲁西大地上,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令人振奋。

  在项目的强力支撑下,我市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放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项目的建设,结束了冠县有铁路而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促进我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冠县宝信贸易有限公司物流园铁路货场改造工程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攻坚克难

  破解瓶颈制约

  新形势新问题,需要新的办法来破解。

  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临清市对松林镇的家具产业没有搞“一刀切”,而是进行果断提升,在引进喷漆企业集中处理喷漆污染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占地1500亩的家具文化产业园项目。产业园集家具生产、销售、文化博览、商贸流通、工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目前已经入驻企业36家,有效破解了产业环保瓶颈,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环保压力增大、土地资源紧张、资金供应不足……面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我市各级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努力破解瓶颈制约。在市级层面,针对九大产业集群构建“5个1”推进体系,即1名市领导同志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研究院智力支持、1个专项经费保障,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各县(市、区)也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建立相应的推进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