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公示-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2-17 | 18090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单位:

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提名工作的通知》(国科奖字〔201841号)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申报国家奖的项目基本情况进行公示(见后),公示期为7个自然日。

各单位或个人如对公示项目的有关意见,可在7个工作日内以实名和书面形式向科学技术研究院反映,并提供必要证明材料。反映情况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真实,便于调查核实。

特此公示。

联系人:赵婧    01082338198

电子邮件:zhaojingz@buaa.edu.cn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9114

一、项目名称

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

二、提名专家意见

提名专家意见1

专    家

王华明

职    称

院士、教授

工作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科专业

材料加工工程

提名意见:

汽车车轮以铝代钢,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大尺寸铝合金车轮已成为汽车高端化的标志,市场需求日益增大。传统低压铸造技术生产的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本体强度和冲击韧性低、安全可靠性差;锻造等技术成型,成本高,难以推广。传统低压铸造技术的问题在于,轮辐轮心部位冷却速率低导致晶粒粗大、补缩困难导致缩孔缩松缺陷,以及批量生产时的缺陷在线检测与控制严重依赖人工、传统低压铸造机和生产线不能满足大尺寸车轮成型与批产要求等问题。

20028月以来,在国家863项目和企业项目支持下,针对车轮本体细晶化、致密化难题,研发大尺寸铝合金车轮的本体细晶化技术、大结晶压力技术,使得车轮轮缘、轮辐、轮心各部位的整体组织细化和强韧化。针对大批量生产条件下的工艺稳定性和高效生产问题,创新研制成功缺陷在线检测与控制等技术,研发、建成了大尺寸车轮成型用新型低压铸造大批量生产线,并在10余家企业推广应用。

项目成功解决了乘用车用大尺寸铝合金车轮高性能、安全可靠与大批量低成本难题。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自2002年开始参与项目研究并推广应用,2008以来一直保持奥迪等知名高端汽车的中国独家供应商地位;近三年销售乘用车用大尺寸车轮8361.7万只,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近三年应用单位新增销售收入104.66亿元,经济效益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提名该项目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