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巨光:回顾2018 中国大陆铝合金轮毂项目投资增速放缓冷中有热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1-27 | 915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不平静的2018终于过去,又到了回顾总结的时候了,这一年的情况正如去年初我们在回顾2017时所担心的那样,大陆铝合金轮毂行业在2018受到了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项目投资在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终于在2018年放慢了脚步。从过去一年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2018年全年仅有18个新项目“建成”或正在“规划”,项目数量较2017年的20个略有减少;已经投产和正在建设、规划的新增产能合计4,097万只/年,较前一年的6,555万只/年相比下降了近四成,增速明显趋缓。

  首先,按惯例我们需要对于上面的数据先做几点说明:(1)我们公布的信息全部来源于公共媒体的公开报道,某些新项目信息虽然我们已经掌握,但为避免侵权,该部分内容暂未列入上表进行统计,待将来信息公开后我们再在后续的“回顾”报道中补录。由于我们所做的是趋势的分析,且数据的收集方法和取样范围都保持同一口径,所以尽管数据与真实情况有些偏差,但据此采用比较分析法得出的趋势结果,受绝对数精确度的影响不会很大,因此大致的趋势应该是准确的。(2)今飞凯达2018年11月28日公告其子公司沃森制造(泰国)有限公司拟在泰国投资年产3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项目,建设期为5年。由于该项目实施地不在境内,固未列入上表。

  下面我们就开始对去年整个行业的情况及今年的走向做个简单的回顾和分析。

  大陆铝合金轮毂行业在2018年可以说遭遇了初创以来罕见的内忧外患,在整体经济下行趋势的压力下,我们保持了二十八年持续增长的汽车产销两旺的势头戛然而止,在这个本该是传统旺季的下半年,乘用车的销售出现了低迷的走势,从7月份开始销量连续同比下降,下跌的速度甚至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汽车滞销的不良后果很快就影响到了铝合金轮毂市场,OEM订单的数量和实际结算价格在下半年都有明显的下滑,很多做“二手单”的轮毂厂几乎到了亏损的边缘(那些相互搞利益输送的企业不在此列),经济下行的压力和汽车的滞销直接导致了铝合金轮毂投资热的降温。另外,中美的贸易摩擦也对大陆铝合金轮毂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去年双方贸易战升级后的7月10日,铝合金轮毂产品终于出现在了美国公布的针对中国第二轮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追加关税的清单上,这意味着中国铝合金轮毂四分之一的市场将受到波及,虽然从2018年9、10、11三个月的海关数据上来看,中国大陆出口美国的铝合金轮毂数量和金额与以前相比变化都不大,这主要是拜托人民币的迅速贬值抵消了美国加税的部分影响;其次就是由于大部分出口商都相信中美贸易争端总会有办法解决,所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继续”,而且还出现了短暂“抢出口”的壮观景象;再有最关键的就是出口产品的总体利润水平原本是略高于国内OEM产品的,按照目前美国的这个关税税率我们还是能承受的起的,况且国内市场已经萎缩,放着这么大的美国市场不做又能做什么呢?但这场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对整个行业在国内投资扩大再生产信心的打击是巨大的,影响也会是长期的。如果最坏的情况出现,也就是说3月2日关税如期追加25%,且再无汇率及额外出口补贴的对冲,结果也可能是立竿见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