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四国:轮胎测试人员地位亟待提升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1-07 | 1155 次浏览 | 分享到:
轮胎企业研究配方和结构的部门,应该与测试部门更好地融合,共同合作开发产品。

近日,首届“未来轮胎峰会”在上海举行。

其间,史密斯中国材料科学与工程总经理何四国,接受了轮胎世界网独家专访。

何四国认为,中国轮胎企业对产品性能测试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测试和性能分析工程师,在轮胎开发中的地位亟待提升。

国内轮胎企业对测试不够重视

谈及国内轮胎企业测试人员的工作地位,何四国打开了话匣子。

“我每一次跟轮胎企业的总经理、CEO见面,都会讲的一句话就是:要重视测试人员。”

据了解,长期以来,国内轮胎企业的测试人员,工作时只能被动接受。

“设计部门下个单子,测试人员把实验做完,得出结果,就完成了。这是单纯的干活,测试人员最大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

何四国称,一定要改变这个观念,测试人员应该是测试+性能分析工程师。他们在测试中发现问题,可以给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更具操作性的建议。

他认为,轮胎企业研究配方和结构的部门,应该与测试部门更好地融合,双方共同合作开发产品。而不是简单地让测试人员做完实验,就结束了。

何四国呼吁,一方面,有志的轮胎测试人员,应沉下心来花费更多精力,提升能力;另一方面,测试工程师在企业的受重视程度,亟需提高。

“让测试人员的工作更有成就感,非常有必要。”

外资企业经验值得学习

史密斯是一家外资企业,专业提供测试相关技术和服务。他们的客户,涵盖国内外各类轮胎厂家。

据何四国介绍,国内和国际大品牌轮胎企业,对测试的重视程度明显不一样,并且差距很大。

“我认识的很多一线品牌轮胎公司的测试工程师,在企业里的级别很高。他们不仅能测试数据,还能分析数据,然后依据分析结果得出自己的观点。”

轮胎世界网了解到,何四国所说的这些测试人员,往往具有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经验,能够向设计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

目前,国内轮胎企业的研发部门,在对结构或配方做修改时,一般很少跟测试部门沟通,测试人员多数也不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在这个环节上,他们是脱钩的。测试人员应该参与到开发当中,才能真正发挥价值。国内企业这方面的差距还有点远。”何四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