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中国改装车市场 ——阿瑞氏专访铝车轮质量协会(CAW)张新颖会长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08-27 | 2728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铝车轮质量协会(CAW)的张新颖会长,向我们介绍了国内外改装车市场的历史与现状,以及中国改装车市场的未来。

       

       他山之石:成熟的海外汽车后市场

       提及海外汽车后市场,张会长如数家珍:在成熟的海外汽车后市场,汽车改装率达到了25%,可以说“汽车改装”在欧美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特别在美国这个号称“车轮上的国家”,汽车改装更是美国人司空见惯的事情。有人说美国人的空闲时间有两大任务,就是修整后花园和改装汽车。

       根据各个国家的国情与文化不同,也形成了很多不同的改装风格。比如严谨结实,注重性能提升的欧式改装;又比如个性张扬,追求标新立异稀奇古怪的美式改装;还比如外观炫酷,对细节要求严格的日式改装等等。

       车轮改装是汽车改装中最普及的项目,在过去的30多年中,轮毂改装在不同时期出现过很多不同的流行元素,如30年前流行抛光轮毂,20年前电镀轮毂成了流行趋势,10多年前开始流行“大尺寸”、“深轮唇”,近年来“深凹”、“铣窗口”则成了主流。


       改变与契机:国内改装车市场的过去与未来

       对于国内改装车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张会长信心满满:国家推出鼓励“双循环”的政策,对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过去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发展的战略已缺乏后劲,于此同时中国从去年开始成为全世界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中国已进入汽车普及阶段。虽然汽车改装的观念还未普及,但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注定不会只停留在“维修、保养”阶段。世界汽车改装发展史告诉我们,在未来十年,中国的汽车改装市场一定会出现爆炸式高速增长。追求美是人类的天性,这一点不论国内外尽皆如此。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一定会很快出台。事实上国内的轮毂改装已经有法可依,实现合法化,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汽车年审也已取消“车轮”的检测项目。

       作为轮毂行业的“老人”,我见证过美国、日本汽车轮毂改装的飞速发展阶段。我1991年第一次参加美国SEMA汽车改装展,只有1个展馆,而汽车轮毂产品不足20个摊位,算是非常小众的产品。但到2001年起SEMA展已扩大一倍成了2个展馆,轮毂成了SEMA展的主流产品,起码有100个摊位;再到2010年,SEMA展已经扩展到4个展馆,轮毂在SEMA展上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展馆外的场地全部是改了轮毂的展车。

       中国的汽车改装展近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今天的信息“零时差”时代,中国的汽车改装行业必将迅猛发展,汽车改装潮流将会是大势所趋。


       为行业把脉:限制国内改装车市场的瓶颈何在?

       张会长指出,长久以来限制国内改装车市场发展的瓶颈首先是政策: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6亿辆排世界第一,汽车改装是一块体量巨大的市场。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促内需政策,但迟迟没有把汽车改装合法化,由于缺乏政策的支持,我国目前的汽车改装率不足1%,和发达国家的25%改装率相差甚大。

       其次是观念:国内普遍认为改装是不安全的,事实上改装的目的除了个性化的“炫”和“酷”以外,更多的作用是为了安全,这就需要我们的专家们去做更多的宣传普及。特别是汽车轮毂的改装,直径改大可以实现更高的扁平化;宽度改宽可以大幅提高摩擦力,减少刹车距离;把前、后轮尺寸改成不等宽(前窄后宽),能够实现高速紧急刹车不调头,这些都大大有助于提高安全性。

       而其中最关键的瓶颈还在于法律法规,在于“改装违法”。好在如今轮毂产品已有明确的法律强制标准,再有就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汽车年检取消了“轮毂检测”的项目,从而确立了轮毂改装从“灰色地带”步入“合规合法”时代!


       多方携手:共同助力中国改装车市场的发展

       那么中国改装车市场的发展还需要哪些方面的配合和助力?张会长充满热情地说:目前的状态是国家高度重视,消费者热情高涨,但还需要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我热切期待“中国汽车改装法规”尽快出台。同时作为行业的“老人”,我希望所有的汽车相关媒体,能够多做宣传普及。最后,我们CAW中国铝车轮质量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国际车轮展”,诚挚邀请所有改装从业者积极踊跃参加。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潜移默化”,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形成良好的汽车改装文化。


       共生共荣:改装车市场前景对铝车轮行业的影响

       说到改装车市场前景对铝车轮行业的影响,张会长给我们打了一针兴奋剂:车轮改装是汽车改装的第一大类,轮毂就是汽车的“鞋”,“靓车”配“靓履”。在如今这个彰显个性的年代,轮毂改装必将成为新的时尚潮流。而汽车轮毂改装的合法化使得2021年成为汽车轮毂改装元年,未来5年中国汽车轮毂改装将会进入爆炸增长期,中国铝车轮的后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2000~3000万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