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十大新闻事件
来源: 中国再生金属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1-11 | 700 次浏览 | 分享到: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审议

  2019年12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简称固体法)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对于资源综合利用,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修改后预期《固体法》将于2020年颁布实施。

  2、《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发布

  2019年9月,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附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及《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细化类别,保持结构的连续性,保证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修订后预期《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于2020年颁布。

  3、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目录调整

  自2019年7月1日起,铜废碎料等8种废金属调至“限制进口类 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实行进口许可审批制度,申请与审批将按照《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从严审批,到2020年底将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4、再生铜、再生铝质量标准制定工作进展顺利

  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员会)组织,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同再生金属分会联合国内再生铜、再生铝企业开展《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标准制订工作,目前均已完成审查。按照上述标准,在国外经过预处理加工并符合原料产品质量标准的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将按照产品进口管理。该项标准预期2020年发布。

  5、新理念、新发展、新魏桥

  魏桥未来发展方向是用全新理念打造一个“全新的魏桥”。企业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绿色发展,加强再生铝的回收利用,一是正努力打造全国的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另与新格集团年产30万吨再生铝及铝灰综合利用项目已顺利开工。此外,铝基轻量化结构件高端制造基地项目,也通过高质量快速发展正进一步带动加快当地铝业转型升级。

  6、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装运前检验机构名单公布

  根据《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和《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装运前检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海关总署共公布了四批予备案的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装运前检验机构名单,其中2019年公布三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俄罗斯、巴西、南美、印度、匈牙利、美国、西班牙、荷兰、东欧、欧洲等有限公司在列。

  7、新版《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发布实施

  为进一步加快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铜冶炼行业技术进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和节能环保水平,推动铜冶炼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并发布《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适用于已建成投产利用铜精矿和含铜二次资源的铜冶炼企业(不包含单独含铜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是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规范发展的引导性文件,不具有行政审批的前置性和强制性。

  8、《 2018年中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2019年8月再生金属分会(CMRA)发布《 2018年中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报告》,该报告分为总论,再生铜,再生铝和再生铅篇。分别阐述了产业总体情况以及2018年三个品种的发展情况; 分析了产业结构,资源供应和形势变化;解读与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规划,标准和规范;总结现阶段产业发展特点;对产业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和预测,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国内外企业的决策和经营提供参考和帮助。

  9、再生有色金属产业首部专题纪录片《再生强中国》拍摄完成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联合《资源再生》杂志社共同拍摄的首部再生有色金属产业专题纪录片《再生强中国》完成拍摄,于11月8日在第十九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及展览交易会(CMRA年会)开幕式上首映。纪录片讲述了中国再生金属行业数十年来几代人的奋斗历程,共同推动了再生金属行业的不断发展,为中国的绿水青山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再生金属行业提速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谱写出新的绚烂华章。

  10、《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发布

  11月25日,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针对各地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管理政策不统一问题,规定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对5类特定区域、路段、时段限制危化品车辆通行,确定需要限制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的,限行时间应当在0时到6时之间。再生金属分会目前仍在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协调取消押运员、全时段高速通行等问题。并将研究对合金铝液运输车辆、铝液转运包、铝液质量制定行业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