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 | 作者:车质网研究院 | 发布时间: 2021-07-30 | 1124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共受理国内轿车投诉量累计为11,849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27.1万辆,其中5月份销量最高,约为78.1万辆。经统计,2021年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3.9,数值较一季度的万分之29.9有所降低,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一季度有所转差。

  二季度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与一季度相比略有下降,其中紧凑型车、中型车和中大型车的销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随着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小型车和微型车的销量较上季度出现较大涨幅。与销量走势不同的是,各车型二季度的投诉量出现普涨的局面,其中微型车涨幅最高,环比上涨79.8%。

  销量逐步企稳 投诉量触底反弹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二季度轿车(除进口车)累计销量延续了下滑趋势,环比下降4.3%,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微降2.7%,整体表现已趋于稳定。

  如上图所示,在经历季度投诉“三连跌”后,二季度轿车投诉出现反弹,环比上涨10.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3%。

  33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1年二季度国内轿车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共有200款,其销量之和约为227.1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00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二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3.9。

  据统计,二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均值约为11,356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785辆),而在这200款车型中共有51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二季度热销轿车。其中,有33款车型表现优于二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万分之33.9,在国内热销轿车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轿车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在入榜的33款车型中,有30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同期所有车型投诉销量比万分之29.4,投诉销量比表现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整体来看,入围榜单的33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领跑 日系品牌回暖

  二季度,自主品牌依旧领跑其他各国别品牌,共有12款车型入选榜单,但从榜单排名角度来看,表现不如一季度。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共有11款车型入选榜单,从数量上来看与一季度持平,但占比略有下降。此外,日系品牌本季度入选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一季度有所提升,且入选车型的排名要好于一季度。

  总结: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车型的排名与上季度相比有所下降,入选榜单前十名的车型缩减至4款。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入榜车型排名要普遍好于上季度,共有3款车型入选了榜单前十名。

  具体到榜单,前三名被德系、日系和美系品牌车型瓜分,自主品牌车型无缘入围。其中,捷达VA3作为德系品牌的代表,凭借出色的销量和投诉量表现拔得头筹,这也是德系品牌车型近一年来首次夺得榜单冠军。一汽丰田亚洲狮本季度领跑一众日系品牌车型,力压特斯拉Model 3,与捷达VA3并列榜单冠军,刷新了日系品牌车型近一年来在榜单中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奔奔EV成为自主品牌最大的黑马,首次入选榜单便杀入前五名,成为自主品牌车型的表率。此外,今年3月份上市的比亚迪秦PLUS本季度同样首次入选榜单,凭借不俗的销量表现排名榜单第九名,成为榜单中自主品牌燃油车型的领头羊。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共有6款车型入围榜单,较上季度减少一款。总体来看,本季度入选的豪华品牌车型,无论排名还是投诉销量比表现都要落后于一季度。相比之下,宝马虽然入选车型数量不及奔驰,但排名要更高一些,且宝马5系和宝马3系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与一季度相比虽略有转差,但相对更加平稳,整体表现要好于奔驰和奥迪旗下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