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 | 作者:车质网研究院 | 发布时间: 2021-07-30 | 1236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国内SUV累计投诉量为10,659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28.1万辆,其中四月份销量最高,约为78.9万辆。经统计,2021年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6.8,数值较一季度的万分之23.2有明显提高,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相比一季度有所转差。

  二季度国内SUV市场销量延续了下降趋势,但累计销量仍高于同期轿车销量,同时也创造了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成绩。二季度,SUV的投诉量再次突破万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体量依旧远高于其他各车型。

  销量回归常态 投诉量再破万宗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二季度SUV(除进口车)销量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降幅已有所收窄,日趋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的销量上涨11.4%。

  相比之下,二季度国内SUV车型投诉量触底反弹,重新回升至万宗之上,环比上涨11.9%。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微降1.9%,历史同期连续第二次投诉量破万。

  63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1年二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289款,其销量之和约为228.1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89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二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26.8。

  据统计,二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约为7,893辆(平均月销量2,631辆),而在这289款车型中共有83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二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63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期所有SUV车型,在国内热销SUV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包括上述63款车型在内,共有64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期所有车型,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指标,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稳占半壁江山 德系品牌占比扩大

  从各国别入选车型占比情况来看,自主共有32款车型入选,车型数量较上季度有所提升,但占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此外,德系品牌本季度入选车型数量有所增加,占比超越日系品牌位居第二位。

  总结: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来看,自主品牌依旧是大赢家。榜单前十名中,有8款车型来自于自主品牌。总体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在投诉销量比方面延续了上个季度的良好表现,大多数入榜车型的排名较为靠前,整体表现要好于德系、日系等其他各国别品牌。反观德系品牌,虽然入选车型数量较一季度有所增加,但部分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不及一季度,排名也均有所下降。

  具体到榜单,前十名中大多数均为2021年上市的全新车型,自主品牌依旧占据了绝对优势。其中,吉利帝豪S凭借“零投诉”和良好的销量表现荣登榜首,同时也帮助自主品牌连续第四个季度夺得榜单冠军。本季度,长安汽车依旧是自主品牌的大赢家,共有7款车型入榜,与上季度持平。其中,今年年初上市的全新车型长安UNI-K表现抢眼,首次入榜便凭借不俗的销量成绩和较低的投诉表现跻身榜单前五名。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市一年有余的“老”车型,广汽丰田威兰达排名始终位居季度榜单前列,本季度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明显提升,稳定的表现也使其成为日系品牌的领头羊。此外,2020年下半年上市的坦克300和领克06稳居榜单前十名,短期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

  从入围榜单的豪华品牌来看,本季度共有11款车型入榜,较上季度减少1款。其中,一汽-大众奥迪和北京奔驰各有3款车型入选,但排名均较为靠后,且部分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所转差。相比之下,宝马X3、林肯冒险家和凯迪拉克XT6三款车型表现抢眼,不仅排名有所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相比一季度也有较大进步,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