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资讯:第一届“3+12”镁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池州召开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11-18 | 73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1月10日下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在安徽池州市组织召开了第一届“3+12”镁产业链高峰论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秘书长孙前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镁产业聚集地三家地方政府池州市市长朱浩东,榆林市人大主任王国忠、府谷县县委书记田小宁,鹤壁市副市长郝志军和镁产业链的十二家骨干企业宝钢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民、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小明、陕西天宇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根永、府谷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栋、府谷县金万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林旺、府谷县新田镁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白亮、陕西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明奇、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凯、山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璐、山西水发振鑫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龙、河南捷美特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岗参加会议,市场占比近90%。会议围绕推进镁产业高质量发展达成五项共识:

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镁业新时代。全行业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镁新发展阶段,重塑镁发展新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实现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镁工业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镁业人的力量。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镁产业升级改造。以绿色化、智能化为导向,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确保镁产业链安全可控。一是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二是主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实现镁产品能耗和环保指标优于国际水平。三是加快推动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三、坚持扩应用,建立和完善镁应用产品的标准体系。一是进一步挖掘镁的优异性能和产业优势,加快镁应用新领域的探索和研发,形成扩大镁应用的政产学研用联动机制。二是重点关注和支持镁合金零部件、锻造镁合金轮毂、镁合金薄板、镁合金模板、以及储氢用镁合金等镁产品的产业化和规模化。三是坚持镁合金中下游产品精深加工设备和工艺的自主创新,建立和完善镁应用产品相关标准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均衡协调发展。

四、坚持市场化方向,支持镁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差异化发展。基于目前国内已经形成的几个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要推动镁产业园区化、差异化发展。一是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优先发展全产业链,构建产业园,主动打造镁产业集群。二是支持资源能源丰富、有环境承载力的地区优先发展冶炼产业,进一步发挥已有的市场优势。三是力争用3-5年的时间培育和造就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共同促进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双循环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加强国际合作,防止资本过度炒作,维护镁价在合理区间,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二是探索人民币结算模式。三是促进镁与其他金属品种尤其是铝的应用合作,增强镁产品的竞争力。四是发挥行业协会指导作用,加强沟通协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有序发展。五是建议上海期货交易所探索研究金属镁期货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