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大金属 引领全球镁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国镁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25届年会召开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11-18 | 817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0日,由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25届年会在安徽省池州市召开。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镁产业链的生产、贸易、终端应用、投资、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专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中国宝武集团副总经理高建兵;池州市市委书记方正;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池州市市长朱浩东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主持,葛红林、何树山、高建兵、朱浩东为大会致辞。

葛红林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镁产业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巩固全球地位、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消费领域、促进节能降耗、加强科技创新等方面成绩斐然。一是我国原镁大国地位不断增强,二是镁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三是镁行业节能降耗取得积极进展,四是集约集群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五是涌现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葛红林表示,虽然我国镁产业发展成绩突出,但存在技术和应用亟待突破、产业结构仍需优化等突出问题。为此,他提出5点建议: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要在新起点上焕发奋斗精神,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安全可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自主创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才能在竞争和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全行业要围绕镁冶炼工艺技术和镁合金材料应用等方面集智攻关,着力低碳、绿色化新型连续炼镁技术的研发,开展高强韧镁合金设计与制备技术、高成形性镁合金材料及塑性加工技术、镁合金构件表面处理等应用关键技术,全面塑造行业发展新优势。

三是坚持绿色高端发展。绿色化、智能化是中国制造业发展重要方向,镁行业要积极推进竖式还原技术的产业化,多措并举推动镁冶炼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巩固提升镁冶炼国际竞争力;坚持需求导向,努力强化数字化转型, 建立专业化队伍,推动镁产业链向高端转型。

四是坚持扩大应用。要聚焦镁合金应用瓶颈的突破,尝试构建镁合金应用上下游联动机制,以超大尺寸镁合金铸件、镁合金锻造轮毂等为重点推动镁合金材料在汽车等领域的应用;充分利用镁的特性,开发高性能轻质镁合金储氢材料,实现高容量安全固态储氢,实现氢气的高效储运,推动镁的应用和氢能的发展;加强镁电池的研发,尽早实现镁合金在能源领域应用的新突破。

五是坚持融入国家战略,构建镁行业双循环新格局。一方面,要继续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要把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强行业自律,做好保供稳价工作,防范镁价大起大落风险,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以推进高水平出口的基本原则,着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改变以初级产品为主的出口格局。

何树山表示,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任务。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材料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国是世界镁资源大国,也是镁材料与制品生产、出口和应用大国,镁合金作为最有潜力的轻量化材料,具有优质的减振降噪、承压载荷、导热散热、电磁屏蔽等性能,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行业广泛应用,成为国际产业竞争的重点领域之一。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努力下,我国镁基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全球掌握重要话语权,镁基新材料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高建兵表示,中国宝武集团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未来,宝武集团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业引领者”,大力布局先进材料业,与钢铁制造业协同耦合,为用户提供综合材料解决方案。镁是中国宝武先进材料业的重要部分。中国宝武旗下新材料产业一级子公司宝钢金属承担了中国宝武在镁基材料领域开疆拓土的战略重任。宝钢金属聚焦镁,是中国宝武巩固钢铁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在新材料领域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战略布局。中国宝武与云海金属合作推进的安徽宝镁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是中国宝武布局镁基材料产业的标志项目,中国宝武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布局。

朱浩东表示,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关键基础材料国产替代的逐步推进,池州市深化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战略合作,携手打造“三个基地”,朝着“中国镁都”建设目标奋勇前行。一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依托总投资148亿元的宝镁轻合金项目,在青阳开发区、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打造世界级镁基新材料及轻量化应用示范基地,构建从矿石开采到镁合金及深加工应用的全镁产业链,嵌入到全国特别是长三角新能源汽车等轻合金产业链供应链。二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设立科研中试基地,深入挖掘镁冶炼技术、镁基新材料、镁加工工艺、镁的新领域应用等空间和潜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三是绿色发展示范基地。一体建设绿色矿山、绿色企业、绿色工厂,大力推广应用绿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动镁冶炼向低碳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着力形成减污降碳高效协同,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在开幕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以视频的形式作了题为《镁及镁合金材料新进展》的报告,宝钢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民作了题为《共创“镁”好明天》的报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前作了《我国镁产业发展综述及镁业分会2022年工作总结》,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主持。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将有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轻金属分技术委员会、万丰镁瑞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达涅利冶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嘉瑞集团、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博奥镁铝制造有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攀钢集团攀枝花钛材有限公司、垣曲县五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和东北大学等相关行业协会、企业、高校院所的专家作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议同期还将举行第一届“3+12”镁产业链高峰论坛、镁领域标准化工作研讨会议暨《镁冶炼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6项轻金属标准工作会议、《轨道列车用镁合金挤压型材》等3项镁加工标准审定会、“节能服务进企业”暨清洁燃煤气化技术在镁行业的应用研讨会和第二届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