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打造铝全产业链,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全省领先
来源: | 作者:任慧娟 | 发布时间: 2022-08-07 | 1375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26日,走进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在宽敞的生产车间内,有的员工在轮毂流水线上搬轮毂,有的在打磨轮毂去毛刺,有的在堆放轮毂,有的在检测轮毂,有的在搬运成品轮毂……一派忙碌景象。在成品车间,到处可见亮闪闪的不同型号的铝合金轮毂。这是富源县发展绿色铝产业、打造铝全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富源县按照“上游一中游一下游一应用”铝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思路,不断延链、强链、补链,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努力实现铝产业闭合循环,把富源打造成铝产业集群发展基地县。

       富源县立足云南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年产33万吨电解铝和25万吨高强高韧耐腐蚀航空及交通专用铝项目、富源锦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铝资源项目,稳定现有原铝铝液直供下游加工企业,积极拓展和引进高端铝合金材料生产和精深加工项目。推动高端铝合金就地加工转化,力争将原铝、铝合金、再生铝全部就地精深加工转化为末端产品,形成以发展铝液(铝锭)—铝合金(铝合金液、中高端型材、铝合金铸件)—铝制零配件—铝固废回收利用等关联产业的产业集聚区。

       富源县推动铝产业绿色发展,努力实现铝产业闭合循环,大力引进下游末端循环利用。目前,富源县已引进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汽车轮毂项目、云南今飞摩托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摩托车轮毂项目、富源飞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台汽车变速器零部件项目、富源今飞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只制动圈和200万件铝合金摩托车轮毂制造项目、富源格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铝合金零部件制造项目、云南飞速汽车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云南程林机械工贸有限公司年产400万件高端铝锅及年产1200万件摩轮制动圈项目等项目。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富源县的铝产业已经形成了“电解铝—铝合金—铝精深加工—铝回收再利用”的循环产业链,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全省领先,成为云南省铝产业链条最完整的聚集区。2021年铝产业实现产值85.95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