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铝产业 掀起盖头来——全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铝基材料产业基地
来源:广元日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9-08 | 2788 次浏览 | 分享到:

       四川省广元市委工作会议指出,拼经济搞建设重点是拼产业抓项目,需要在聚合力强机制上狠下功夫。要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思路,以产业链为核心、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发展壮大铝基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产业规模,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



       眼下,正值施工黄金期。

       9月,在广元经开区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作业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师傅们分布在各个作业面上,有序开展地基平整、架设钢筋、搬砖、砌墙、抹灰等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元铝新材料年产4万吨高精深铝材、高效铝质脱氧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2条生产线设备安装,正进行试生产及调试设备;万顺中基年产13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铸轧车间已完成施工,正进行设备安装……一个个好消息频频传来,数据显示,1至7月,全市铝基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96.1亿元、同比增长32.9%。

       产业强链 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滋!滋!滋!”“嚓!嚓!嚓……”9月1日,记者在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轮毂生产车间看到,成型、打磨、洗加等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个不停。

       “铝水直供,不仅降低了上游企业制作铝锭的能耗,我们下游企业也不用回炉溶解,生产能耗自然也降低了。”安驭轮毂总经理助理赵刚毅告诉记者,作为下游企业,每天都有10余吨铝液到达生产车间,用铝水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更胜一筹,不仅降低了约50%的能耗,成本降低、产品质优,地增加了安驭轮毂的市场竞争力。

       2018年以来,我市铝基材料产业培育新进规企业13家,现有规上工业企业共31家。目前,我市已具备电解铝产能61.5万吨、再生铝产能20万吨,在建再生铝项目4个(产能40万吨),在铝板带、铝管棒型等领域形成约100万吨的加工能力。

       接下来,我市将突出发展高端铝材和铝精深加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铝合金材料、铝基复合材料及铝加工,围绕航空航天、军工铝材、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铝基产品。



       产业补链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9月1日,在经开区,广荣铝业年产1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钢筋工师傅王志红正在进行绑地梁作业。

       “广荣铝业年产1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综合楼基础承台等已完工,目前正进行地圈梁施工,厂房桩基等基础已完成,正进行钢结构吊装。”经开区经商局董加坤看着项目加快推进,喜悦地告诉记者。

       2022年是“项目推进年”,我市牢牢抓住项目投资“牛鼻子”,按年度动态谋划个数不少于30个、投资不少于500亿元的铝基材料产业项目储备库,为项目招引提供基础保障。

       目前,全市铝基材料产业现有在建项目29个,总投资额115.6亿元,年度投资22亿元左右,主要包括实美科技15万吨铝型材、万顺中基13万吨高精铝板带等重点项目,主要集中落户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高纯铝、铝箔、铝纤维等产品,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提升产品层级,推动产业逐步向高端领域迈进。

       下一步,我市在完善现有产业链的基础上,将积极培育招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7系军用铝型材等领域涉及的高端铝型材链,以及铝制家居和铝粉料产业链,不断向高端细分领域延伸。


       产业延链 区域布局持续优化


       作为广元市绿色水电铝生产企业的,中孚铝业年产量已达43万吨。目前,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正在加快实施年产5万吨高纯铝材项目,积极谋划实施高纯铝下游高压电容器铝箔、高性能导线、集成电路基板、铝空气电池等项目,打造高纯铝链。

       广元作为四川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唯一基地市,现基本建成了“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正在着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铝基材料产业基地。

       为进一步优化铝基材料产业布局,科学有序壮大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和绿色水平, 2021年12月,广元市出台了《广元市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全市铝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指引。全市铝基材料产业实施集中集群发展,打造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青川庄子工业园、剑阁金剑工业园绿色循环再生铝园区作为原料配套,辐射带动昭化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铝制家居产业园建设。

       针对铝产业未来发展规划,市经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科科长李东告诉记者,将积极发展再生铝,充分利用川渝地区汽摩、建材等消费市场集中和我市天然气资源丰富条件,通过逆向物流和引进废铝资源打造循环再利用体系,支持高效低碳电解技术开发利用,促进电解铝单位产品能耗达到行业标杆水平。到2025年,力争实现铝产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