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只车轮从山东骏程科技“驶向”世界各地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 作者:记者 高田 张文婷 | 发布时间: 2021-09-28 | 1116 次浏览 | 分享到:

省委宣传部于913-17日,组织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开展黄河入海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全媒体、立体化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的辉煌成就。913日记者跟随采访团到达南线第一站聊城,对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进行采访。

在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程科技)生产车间内,铝制车轮从生产线上出来,紧接着,机械手挥舞着手臂将经过冲压的车轮放进了数控机床,一番精加工之后,光滑闪亮的成品车轮即将走出车间。从铝坯到成品只需要50秒。企业负责人说。

成立仅四年时间,去年已有70万只车轮从骏程科技的仓库驶向世界各地。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研发投入,去年骏程科技研发投入1600万元,今年上半年研发千万元。我们连续两年收到了政府部门总计140多万元的研发后补贴,还收到了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补贴费用,坚定了我们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信心。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焕芝说。

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已建成车间两幢,拟建设一栋实验楼、一栋办公楼、以及仓库等配套设施。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冷锻直旋核心技术,配置全自动化物流线及智能机器人配置ERP系统,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新建生产线普遍实现了设备智能化、物流自动化、控制信息化。新旧产能对比,生产效率提升105%,能耗降低38%,生产成本降低至650/吨。产品主要为高强高韧轻量化锻造铝合金车轮,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散热好、更稳、更省、更安全等优势,均进入国内外主机厂及零售商,广泛应用于重型卡车、客车、挂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各种商用车、轿车以及航天、高铁、军事等领域,远销北美、中东、南非、西欧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