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达模具:从国内冠军到世界冠军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11-02 | 5833 次浏览 | 分享到:

“这样的成绩和地位来之不易。”在简伟文看来,企业要成为隐形冠军比德国等国外的企业要难很多。国外企业只要在其专注的领域成为冠军即可,但是中国企业的供应商和设备外部环境都面临不少挑战,在此背景下,企业要成为隐形冠军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把握轻量化机遇以新领域业务挖掘新增长点

在过去两年里,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与之相对应的是,汽车轮毂也必需开始轻量化,而改变首先要从模具开始。

简伟文坦言,在未来十年,奔达模具将把握汽车轻量化的机遇,通过大量投入研发来推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据悉,目前奔达模具每年固定资产投入2000万元,在研发投入方面,每年都会投入销售收入的4%,约1200万—1600万元。

与此同时,从2015年开始,奔达模具就承担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2016年起承担佛山市企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目前正在承担客户委托的技术攻关项目20多项,是名副其实行业的工程技术中心。截至2019年,奔达模具共完成科技成果转化71项,获得授权专利112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

“轻量化带来很多机会,以前轮毂都是以铝带钢,带铁,轻量化之后对铝合金铸件需求是井喷式增加,事实上,不仅是汽车轮毂,包括汽车底盘铸件等都面临着更新换代。”简伟文说,随着汽车轻量化的到来,奔达模具凭借20多年的工艺经验,逐渐把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铝合金底盘结构件铸造模具等新业务上面,并逐渐成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其最新的一款产品是大型铝合金副车架低压铸造模具,产品长度超过1m,一模多腔,铸件壁厚5mm,内部放置有砂芯,对模具的工艺设计、结构设计和模具预防变形措施提出较高的要求。

实际上,奔达模具从2013年就开始设立新部门聚焦铝合金底盘结构件铸造模具等新业务,并不断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的铝合金铸造件、电池壳等。

“模具从设计到销售其实过程很漫长,以年为单位。经过之前的积累,我们现在跟上海汇众、红旗和特斯拉等企业都已经开展合作。”简伟文说,未来奔达模具主要聚焦在三大块业务,其中汽车轮毂模具和压铸件的业务比例会有所下调,而底盘结构件的业务比例则会上升。目前这些新领域业务已经逐渐成为奔达模具新的增长点。2018年,新业务的销售额达到4800万元,预计今年可达6800万元,2021年的产值规模将会超亿元。

汽车轻量化不仅在材料等方面对企业提出了新要求,包括生产工艺、生产线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此,奔达模具也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包括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如机器人打磨生产线、模具水道机器自动焊接、模具加工生产线自动化等,从而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