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达模具:从国内冠军到世界冠军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11-02 | 5827 次浏览 | 分享到:

同时,在铸造工艺设计创新方面,奔达模具也针对产品特点,采用变化的模具壁厚设计,组合应用强水冷、水雾冷、风冷和电加热等措施,同时应用CAE模拟分析验证,提高一次试模合格率。

在这过程中,借力“外脑”也尤为重要。从2018年起,奔达模具就聘请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担任顾问,正式启动了奔达2025的智能制造工程,正在依靠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的有机融合来实现高水平的精益生产,逐步迈进先进制造企业的行列。

打造压铸模具4S店成为行业跨技术领域领导者

如今,奔达模具正从国内冠军向世界冠军迈进,但在轮毂模具的世界舞台上,奔达模具的对手都是来自英国、意大利和法国的企业,如果奔达模具不能实现智能化和国际化将无法在全球舞台上立足。

“现在奔达模具到国外参展的时候都会重点突出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的轮毂模具厂,是亚洲最大规模轮毂模具厂。”简伟文说,奔达模具在国外的对手不少是上百年的轮毂厂,他们此前都是自给自足不对外开放的,而要撬开他们的“大门”,唯一办法就是让他们知道用奔达模具的产品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我们单单在材料和精度上不一定比国外企业好,但是综合工艺还有性价比来说,就会比他们更加有竞争力。”简伟文说,相比之下,奔达模具的优势在于能同时实现材料性能、产品设具和设备配套、模具技术并具备高压和低压的熔铸工艺。

在简伟文看来,一般模具厂只是侧重在数控加工,而奔达模具则在材料性能、熔铸工艺、制造等全链条产业都是领先的。简而言之,奔达模具的综合性价比是最高的,产品的价值覆盖到了每一个维度。

奔达模具的目标不仅仅止步于综合领先水平。从去年开始,奔达模具挑战了一个新项目:研究压铸模具使用过程中变形机理和规律。“这个项目目前世界上没有几家企业或机构敢挑战,一般科研机构不敢挑战,因为他们没有使用场景。企业也不敢挑战,因为需要很高的科研理论水平支撑。”简伟文说,如果这个项目研发成功,将可以预测到轮毂模具在使用过程中怎么变形,那么就可以提前介入去维护和修补,从而延长模具的精度和使用寿命。

在简伟文看来,目前的维护往往是被动的,而这个项目研发成功后则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可以衍生出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甚至可以成为压铸模具的4S店,其他模具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都拿过来进行维护,而目前这个领域还是空白。”简伟文说。

该项目课题的研发也得到了佛山市科技局的支持,目前奔达模具已经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