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口数据上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大陆铝合金轮毂行业的影响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3-27 | 7690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春伊始,一只不期而至的黑天鹅出乎意料的扑来,冲淡了中美贸易战还未散尽的硝烟,当下人们对这个不速之客的恐惧早已取代了曾经对贸易摩擦的不安。毫无疑问,这只黑天鹅对我们乃至全球经济的打击会远远超过国家间贸易纷争所造成的那一点点损耗,其影响之深远也有可能会超出我们现在所有的想象。但我们也不必因此而过分恐慌,恐慌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如果从岁月的角度回眸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再大的瘟疫早晚都会过去,再冷的严冬也终会迎来春天,当然你首先要保证自己不能倒在冬天里。所以待单纯的“天灾”(我们姑且认为这只是个意外的天灾)过后,全世界面对的最大问题一定是经济的问题,如何启动熄火的经济引擎、调整已经失衡的经济姿态,肯定是未来大家思考的重中之重。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和出口,而对于我们铝合金汽车轮毂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投资(需要规模化高效生产)、消费(国内OEM和售后改装市场)和出口。那么我们行业一直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这个“出口”其具体情况到底如何呢?下面我们就用历史数据来回顾一下过去八年中国大陆铝合金轮毂行业的出口实绩。详情请见下表:

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出,2012年至2019年中国大陆铝合金车轮产品出口在遭受国际市场各种围追堵截的大环境下,依然保持着比较平稳的发展趋势,只是在2019年出口量有了一个较大的下滑,与前一年相比减少了90,300吨。在出口美国市场方面,走势与整体出口情况相似,也是在2019年有一个明显下滑,与前一年相比减少了110,724吨(从此数据上来看,2019年整体出口数量的下滑完完全全是由于同期出口美国产品数量的减少造成的);在上述数据中我们同时还可以看到,过去八年中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无论是在金额上还是在数量上,都占了大陆总出口量的一半左右,美国的的确确是撑起了我们出口市场的半边天,单从这一点来看,美国市场对我们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另外,美国市场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平均价格明显高于其他海外市场,在这八年统计期内,出口到美国产品的平均单价为5美元/公斤,出口到非美国海外市场的平均单价为4.52美元/公斤,相差超过10%,如果每只轮子单重平均按10公斤计算的话,同样一只轮子出口到美国能多卖4.8美元,由于这个价差的存在,这八年间产品出口美国让我们额外多赚了15亿美元!平均每年多赚1.87亿美元!这就是为什么平时无论多么仇美反美的人,一旦有机会能够产品出口美国就会立刻捐弃前嫌义无反顾去接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