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研究院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10-27 | 5690 次浏览 | 分享到:

  如图所示,三季度投诉量首次突破3万宗,较去年同期上涨37%,月均投诉量超过了10000宗,不仅创造了车质网有史以来的季度投诉量最高纪录,也宣告国内汽车消费者月度实名客诉量进入万宗时代。
  3、月度投诉量变化分析

  从三季度各月的投诉量表现来看,连续两个月的投诉量突破10000宗,其中7月份投诉量再次刷新了月投诉量的历史最高纪录,成为车质网十年发展历程中又一次里程碑事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季度各月份的投诉量同比均呈现出大幅度增长,特别是7月份,涨幅超过了50%。
  4、品牌类型投诉分析

  三季度,自主品牌的投诉量再次突破万宗,并创造了历史新高,投诉占比也提高了5.6个百分点,进一步拉近了与合资品牌投诉占比间的差距。相比之下,合资品牌投诉量虽然环比有所增长,但投诉占比已降至50%以下。
  5、品牌国别投诉分析

  2020年三季度,德系和美系品牌的投诉量首次突破4000宗,涨幅明显,特别是德系品牌,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高达56.1%,与一汽-大众速腾为首的部分德系车型投诉异常增多有关。
  6、投诉车型分析

  2020年三季度投诉大部分仍集中在SUV车型和紧凑型车中,其中SUV车型的投诉量较上季度出现明显增长,季度环比上涨45.1%。此外,本季度中大型车投诉同样出现激增,季度环比上涨30%,排名跃升至第四位,与部分德系和美系品牌热销车型投诉量异常增多有关。
  7、投诉区域分布分析

  2020年三季度,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仍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及山东三省,投诉占比与二季度相近。从排名前三的故障问题来看,“影音系统故障”问题再次成为广东省和江苏省投诉最多的故障问题,而“车身生锈”则成为山东省投诉最多的故障问题,且投诉量较上季度有明显增长。
  8、投诉类型分析

  三季度,单纯质量问题依然是投诉主体,投诉量突破20000宗,但投诉占比较二季度有明显降低。而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投诉量均创造了各自的历史新高,特别是服务问题,延续了二季度的增长势头,投诉量季度环比上涨69.6%,占比提升至17.5%。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车企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愈加重视,尽管各大车企纷纷在服务领域发力,但从车质网数据趋势来看,仍存在很多不足,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
  9、质量问题投诉类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