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论坛】下一个五年怎么走?主流车企“十四五”发展蓝图各不同
来源: | 作者:dd | 发布时间: 2021-05-25 | 4194 次浏览 | 分享到:
起好步,开好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内主流车企也纷纷开启各自奋进的“十四五”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汽车工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年产销量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即便在疫情之下,整个汽车产业也能够迎难而上,率先实现反弹,一定程度上也拉动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现在,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回望过去硕果累累,未来仍充满诸多挑战,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依旧严峻,业内各主流车企更是兢兢业业,砥砺前行,对下一个五年,有着各自不同的规划和视野。

如何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

国际国内双循环

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面对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我国提出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要积极落实这一部署。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新车产销大国,汽车产业总产值超过10万亿元。但我国目前汽车人均保有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交通状况的改善,汽车消费市场需求将大面积释放,产业前景依旧广阔。
    “十四五”时期,行业企业从技术发展、国际竞争等方面入手,纷纷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巩固自身实力。

如何提升自主创新力

和汽车品牌竞争力?


    近几年我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规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相关技术长足进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建设与价值迈上新台阶:
    中国品牌乘用车价格一举突破10万元天花板,达到20万元以上,逐渐展现出可以与外国品牌同台竞争的实力。
    “十四五”时期,各企业以更加自信的心态去面对国际竞争,同时继续加强创新能力与品牌力的建设,在细分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竞争态势。

全球化背景下,

如何以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


    从我国汽车产业实际情况看,目前不少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高端装备仍然需要进口,还有很多先进技术需要引进,保持开放才能使我国汽车产业保持高质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