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协同发力:“小轮毂”撑起铜川大产业
来源:龙虎网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06-09 | 3363 次浏览 | 分享到:

钻孔、切面、转运,一只只灵活的机器人手臂敏捷精准地操作着轮毂精加工,经过熔炼、机加、涂装等工艺,一只只“风火轮”走下生产线,并将从这里走向世界。这样的场景正发生在苏陕对口协作重点项目——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内。

达美轮毂是苏陕协作的典范帮扶项目,也是目前为止苏陕协作单体固定投资最大的项目,总投资10个亿,‌‌带动了当地270人的就业。6月3日,新华报业·陕西网融媒体采访团记者来到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坚的陪同下了解项目的发展情况。

陕西达美轮毂项目由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铜川市产业合作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于2018年8月31日共同出资成立。公司落户陕西省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300亩,总体规划年产汽车铝合金轮毂600万只。

记者在车间内看到,达美轮毂制造项目由铸造、精加工及涂装三大工艺组成,高自动化的生产工艺让现场工人人数大幅下降。“‌‌达美轮毂项目‌‌作为陕西智能制造中心,‌‌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与传统轮毂项目相比,我们的用工人数减少了‌‌50%”孙坚说,“虽然高自动化减少了工人数量,但我们的项目依旧很好带动了当地的就业,90%的员工是当地人,而且我们的工资水平在铜川当地是相对比较高的,工人人均工资达到5000到6000元,‌‌关键技术岗位更是达到‌‌1万元以上。”

作为苏陕协作单体固投最大的工业制造项目,达美轮毂有限公司不仅填补了陕西省轻量化铝轮毂制造的空白,也让苏陕两地汽车产业链实现有效沟通协作,成为助力铜川经济转型,谋求实现新跨越的标志性项目。

2020年6月正式揭牌以来,达美轮毂给苏陕两省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不仅依托铜川“煤—电—铝”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链优势,采用节能、环保、轻量化等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工艺,使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推动了铜川航汽铝材料产业的发展,还与各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及汽车品牌企业进行深入合作。

目前达美轮毂已与陕西省内吉利、比亚迪、秦星雷丁等主机厂对接,拉长产业供应链,还依靠股东方资源和平台,积极对接国内DYK等整车企业,目前已进入部分主机厂潜在供应商序列。截至2020年底,达美轮毂已实现生产16万只的成绩单、产值突破了3000万元。

如今的铜川,达美轮毂已经成为了许多外来参观、调研团队必看的项目。因为在这里的智能生产线上,人们可以看到铝锭是如何经过熔炼、机加、喷漆等工艺流程,在精巧的机器人手中上下翻转成闪亮的汽车“风火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