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今年一季度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与汽车投诉情况专题报告 新能源车问题“花样”多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3-05-15 | 1509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同时发布汽车投诉情况专题报告。据统计,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4159件,同比增长6.59%,解决238499件,投诉解决率78.4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639万元。根据投诉性质,售后服务问题占37.23%,合同问题占25.53%,质量问题占18.09%,价格问题占4.90%,虚假宣传问题占3.94%,安全问题占2.54%,假冒问题占1.26%,人格尊严问题占0.76%,计量问题占0.63%,其他问题占5.12%。与2022年一季度相比,售后服务与价格问题投诉比重上升较大,质量与人格尊严问题投诉比重下降较多,其余类投诉变化幅度较小。

汽车投诉情况专题报告则显示,新能源车投诉较多,单方面“锁电”、宣传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里程不符、加价提车等问题困扰消费者。

质量问题:单方面“锁电”损害知情权

传统燃油车的相关投诉主要有:一是与车辆安全相关的质量问题。如巡航定速功能故障、发动机或变速箱故障、刹车失灵、发动机漏油、车辆自燃等。二是与部件寿命相关的质量问题。部分品牌汽车为降低生产成本,对部分零部件进行减配,但使用寿命显著降低,一些部件甚至刚过质保期就损坏。三是与驾乘体验相关的质量问题,如中控触摸屏失灵、倒车影像延迟、倒车雷达失效、天窗漏水、车辆抖动、低频异响等。

新能源车的主要投诉有:一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故障。如行驶中续航突然断崖式下降或动力电池突发故障断电导致“趴窝”,车辆行驶、充电或静止过程中突发自燃等。二是未经消费者同意单方“锁电”。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为降低电池使用安全风险,在未告知消费者情况下,通过远程升级系统对消费者车辆的充电功率、放电功率或电池容量进行限制,导致车辆充电速度下降、动力减弱、续航缩短。三是智能辅助系统相关问题。如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失灵、主动刹车迟钝、中控黑屏死机、感应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失效等。四是刹车失灵问题,引发重大安全事故。

销售问题:宣传续航里程与实际不符

部分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在广告、宣传材料中夸大宣传或隐瞒汽车的性能、功能、价格、优惠等信息,误导消费者。一是新能源车普遍存在宣传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里程不符问题。二是车辆配置与宣传不符或超前宣传。一些品牌汽车在官网或4S店宣传具有远程智能泊车、高端芯片、碰撞预警或L3级自动驾驶等功能,但消费者实际购买车辆并无相关功能、配置或功能尚未上线。三是销售承诺不兑现。如销售人员为提升业绩,随意承诺诱导哄骗消费者购买汽车,事后又无法兑现此前承诺引发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