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铝轮毂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
来源: | 作者:chinacaw1 | 发布时间: 2018-02-24 | 5912 次浏览 | 分享到:

鉴于整体式汽车铝轮毂是铝轮毂的主打产品,在此着重对整体式汽车铝轮毂的制造技术进行讨论。整体式铝轮毂主要的生产工艺流程是:熔化→精炼→低压铸造→X射线探伤→热处理→机械加工→动平衡检验→气密性检验→涂装。

    1 熔化设备及技术

    轮毂铝合金的熔化设备,按炉型分为塔式炉、感应炉、倾转炉、固定炉,按能源形式分为柴油炉、天然气炉、煤制气炉、电能炉。塔式炉熔化速度快、烧损少、能耗低,感应炉熔化速度快、合金成分均匀、生产环境好,倾转炉可以配料也可以做保温炉使用、使用安全、维护方便,固定炉可以配料也可以做保温炉使用、使用和维护简便;燃油炉热值高、熔化效率高、使用维护方便,燃气炉生产环境好、清洁、使用维护方便,煤制气炉经济实惠,电能炉容易控制、生产环境好。其中以燃油或燃气的塔式快速熔化炉为佳,同时配以铝屑熔化室使用更加方便,是主选设备;如需配料则倾转炉较为实用。熔化设备的关键在于炉温的控制。由于轮毂铝合金对含铁量要求严格,欧洲客户要求w(Fe)≤0.15%,因此炉衬必须采用非金属材料制作,配料时选用纯度较高的纯铝锭,回炉料的比例要严格控制。

    为了降低成本,国内已有少数厂家采购液态铝合金,并将其直接运送到生产现场,采用液态铝合金直接铸造铝轮毂这种工艺方式,大大减少了原材料熔化时的烧损及二次熔化时能源的消耗,是铝轮毂制造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2 精炼设备及细化技术

    铝液的精炼方法有气体法和熔剂法,处理方式有通入管路法、钟罩压入法、精炼机等。铝液精炼的设备按形式分为固定式、移动式、吊装式、简易通管式,按精炼介质分为单一气体、双气体、气体加熔剂。固定式的设备运行平稳、可靠、精炼效果好,移动式的则使用灵活、方便,吊装式的使用方便,简易通管式的使用简单。为了提高精炼效果,避免对环境的污染,以采用双气体的固定式精炼机为最好,是主选设备,该精炼设备的关键在于控制系统的技术水平和设备的可靠性。

    细化变质处理以采用杆状的AlTiB、AlSr合金为佳,不使用有污染的熔剂,已成为精炼细化变质处理的发展方向;而采用热分析和密度当量仪进行精炼、细化、变质效果的炉前分析,则是铝液快速分析技术发展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