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老树发新芽”
来源:金华新闻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7-01 | 6434 次浏览 |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从最初的“小冶炼”,到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从电热杯、紫铜火锅等有色金属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到如今大至飞机轮船、小至精密仪器,都有“永康制造”的身影。永康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利用自身发展的优势,把握技术革命的机遇,抓住市场需求的升级,营造创新实践的良好环境,在坚守中突破,在创新中跃升,走出了一条从“有”到“优”的改造提升之路。

据了解,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及相关产业是永康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左右,产品涵盖铜、铝板材、汽车轮毂、发动机缸盖等汽车关键零部件和铝制厨具、散热器及相关衍生五金产品,并不断向传统五金产业延伸。涌现出天河高新、鸿耀高新、顺虎铝业、飞哲工贸、精美铝业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行业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浙江名牌3只。

今年,永康市出台了《永康市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省级分行业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快产业改造提升步伐。永康市将根据有色金属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趋势,结合五金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高性能铜铝材料、新型钛合金材料和高精度铜线(带),积极拓宽新材料的应用领域,大力提升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推进智能制造 加快两化融合

自动加料、压铸成型、取件、冷却……走进浙江飞哲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大型设备,零零星星的几名工人穿梭在机器间,有条不紊地做最后的取件工作。

近两年,飞哲工贸投入7000多万元开展散热片智能化车间改造,主要采用压铸、精加工、喷塑技术或工艺,引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及MES等管理软件。通过对原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达到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及无人化。目前已基本实现压铸工序生产过程无人化,计划在明年完成智能化第一阶段的改造。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亿元。

“过去是1台机器2名工人负责,现在是3台机器1名工人负责,以后将是1名工人负责1条生产线,仅需做好简单的现场看护。”飞哲工贸行政部经理吕永伟说,在开展设备自动化建设的同时,公司还进行基于MES系统的软件信息化整合,把各个生产模块串联起来,并建立能源管理系统,统一管理。不仅减少劳动定员、降低劳动强度、提质增效,还会实现生产过程实时可查透明化,打造真正的无人工厂。

今年,永康市有色金属及其相关产业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的“机器换人”新备案项目有275项,总投资47.49亿元;17个项目列入2018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40.08亿元;有70项金华市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69.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