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再出发!塑造高质量发展的南海标杆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7-15 | 7435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2日,“贯彻落实佛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座谈会”举行。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6位隐形冠军企业家代表分享赴德国交流活动心得体会,勾勒企业如何从全国冠军迈向全球冠军的发展目标。伴随他们进阶的目标,南海也对隐形冠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希望南海隐形冠军企业要成为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对标世界冠军

南商解构全球冠军成长“DNA”

上月底,作为全国第一个以隐形冠军为交流主体的企业家跨境交流团从佛山南海出发。

这是南海的隐形冠军企业被挖掘出来后,首次集体进行的跨国交流活动。去年,在长达大半年的深度调研与评选后,由南海区总商会联合南方日报共同评选出了70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并组建全国首个以隐形冠军为主题的联盟。

在此次为期8天的跨境交流中,南海隐形冠军企业围绕智能制造、隐形冠军两大交流课题,北起柏林,南至慕尼黑,相继深入大众、宝马、EOS集团等多家德企的生产与展示一线。

而通过这场自北向南走读“德国制造”的活动,围绕德国率先提出的工业4.0,不少南海隐形冠军企业通过此次赴德交流,斩获了全新的认识。

张旗康正是这样的代表。“工业4.0不是产品,而是一段人生旅程。”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在昨日的座谈会现场表示,这次赴德交流后,他认识到工业4.0不仅是要将劳动力从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也将帮助企业控制成本。

“工业4.0对企业带来的好处十分明显,如提高产出、改善产品品质等。基于这些好处,我也认识到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简伟文也对此深有感触。

重新认识未来制造的同时,这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也通过此行勾勒出从全国冠军迈向全球冠军的发展路径。

“通过参观学习国外隐形冠军企业,我们希望成为全球冠军,坚持铝合金铸造模具世界冠军的战略。”在简伟文看来,企业家要带头坚持“技术创新+技术集成”的路径。

而同样对标德国隐形冠军,中南铝车轮制造(佛山)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权辉则通过世界级冠军企业,认识到全球化市场对于细分领域龙头的重要性。

“我们不光要着眼国内市场,更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把‘南海制造’的优质产品销售到全球,加快迈向世界冠军的步伐。”梁权辉表示,企业将进一步扩大出口,放眼全球市场,提高产品的国际化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