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来源:安徽景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06 | 9027 次浏览 | 分享到:

    2结果与讨论

    2.1树脂的选择

    根据铝轮毂涂层的性能要求,适合用于汽车铝轮毂表面喷涂的粉末涂料必须要有流平性、透气性、耐化学性能优良等特点。本试验采用环氧/聚酯体系,将不同环氧当量的环氧树脂和不同酸值的聚酯树脂搭配,180℃固化20min后测试其对涂膜性能的影响,结果如表2所示。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不同聚酯树脂的胶化时间和流动各不相同,为制得流平性和饱满度符合电镀外观的粉末涂料,要选择合适的聚酯树脂。聚酯树脂是由多元醇和多元酸进行缩聚反应制得,树脂中的多元醇TMP和多元酸TMA增加,聚酯树脂黏度大,树脂相对分子质量相应增加,聚酯树脂与环氧的相容性变差,涂层固化时树脂体系分散不好,表面流平效果差,产生橘皮,同时不利于浮银在涂层中向表面迁移。但选用聚酯树脂黏度过小,粉末涂层的胶化时间长、水平流动大,涂层中浮型铝粉均匀嵌在涂层中,来不及向表面迁移,会产生严重的露底缩孔,对施工不利。从表2数据可知,树脂D具有合适的黏度、胶化流动配比和优异流平性能,满足汽车轮毂的外观效果及常规性能的要求。

    本实验选取环氧当量低(环氧值:0.09~0.17mol/100g;软化点:86~105℃)的环氧树脂,以平衡与饱和羧基聚酯树脂的关系,有助于环氧和聚酯树脂的相容性,使粉末涂层在铝轮毂表面流平性和饱满度更好,更美观。当实验选取环氧当量高的环氧树脂时,环氧树脂随着环氧当量的增加,软化点、黏度增大,涂层的脆性相应增加,车轮毂样件表面复杂,极易出现涂层的开裂,不利于粉末涂层的整体性能。

    2.2流平剂对性能的影响

    本实验在配方中添加0.5%~1.5%载体为二氧化硅的流平剂,以降低涂层的熔融黏度,使铝轮毂电镀银粉表面张力更加均匀,获得更好的流平度和饱满度。根据轮毂的施工特殊性,选用流平剂一方面需解决与表面罩光丙烯酸附着力问题,同时需满足电镀银漆的高流平和高饱满度的要求。表3为流平剂用量对涂层性能的影响。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